6位附属小学特级校长(教师)受聘我校基础教育兼职教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733

 


 7月8日上午,“与特级校长面对面——来自小学教育改革前沿”报告会暨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特级校长兼职教授受聘仪式在我校成功举行。上海师大附属小学的6位特级校长(教师)正式受聘我校基础教育兼职教授。这是我校基础教育集团特级校长与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的一次同频共振。活动还邀请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校长、书记们为我校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做精彩报告。我校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校基础教育处负责人兼初等教育系主任王健以及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副主任钟文芳等出席活动。

本次受聘的6位特级校长(教师)均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分别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虞怡玲特级校长、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闵行第三小学沈珺特级校长、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小学吴宝英特级校长、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郑小燕特级校长、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小学申伟英特级校长、上海市实验学校小学部主任张琦特级教师。我校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向校长们颁发了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兼职教授的聘书。

随后,附属学校的特级校长及书记、副校长等分别从校园设施、办学背景、办学理念、校园活动、课程设置、师资规模、教师专业成长等多个方面对各自学校进行介绍,并纷纷表达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热情欢迎。

吴宝英校长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曾获“上海市特级校长”、“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最美校长”等荣誉称号。吴校长介绍了校园的“欧式英伦风”建筑,并分享了学校以建设“研究型教师队伍”为重点,以实现“高品质、研究型、精致化”发展为目标的办学经验。

张琦老师是上海市实验学校小学部主任、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园丁奖、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比一等奖获得者。张主任细致入微地解读了上海市实验学校中小学教育体系整体改革实验、学校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TFT特色课程等。张主任还以小学数学课程改革为例,提出优化课程改革的关键在于优化学科知识结构。


沈珺校长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闵行第三小学校长、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蔷薇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校长、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沈校长讲述了自己用长达20年的时间将原本普通的蔷薇小学发展成一所“信息化标杆校”的历程,介绍了学校在中医药课程方面的办学特色。随后,沈校长还回忆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闵行第三小学的建造历程,并热情欢迎应届毕业生到学校任教。

倪虹老师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杨浦区德育先进个人、杨浦区园丁奖获得者。倪书记表示,上师大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并通过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该校的揭牌仪式和发展历程,体现出学校“筑梦滨江,奋楫启航”的宏观发展目标。最后,倪书记解读了“秀立滨江,人人出彩”的办学理念和“融合·创新·至秀”的办学原则。

黄春霞老师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小学党支部书记,曾获上海市园丁奖、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比一等奖。黄书记介绍了学校“每个孩子都是VIP”的办学理念。据此,学校构建VIP课程,举办丰富的德育活动和项目化学习研讨,致力于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

此次活动,是我校基础教育集团与我校全国一流师范专业的一次深度融合,为我校小教专业的学生了解我们的附属学校,从而进一步了解一线小学教育改革动态打开了一扇窗。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紧紧依托上海师范大学雄厚的教师教育学科群资源不断加强内涵建设,特别是在师资的培养上相互携手、共同促进,既为我校卓越师范生培养引入优秀的一线教师传授经验,同时因为我校基础教育集团学校吸引优秀师资奠定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处、初等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