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上师大成立中华优秀文化推广联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252

来源:新民晚报 2021年7月12日

标题:上师大成立中华优秀文化推广联盟

记者:王蔚


上海师范大学供图

新民晚报讯 (首席记者 王蔚)为服务文化强国重大战略,上海师范大学中华优秀文化推广联盟成立仪式日前举行。该联盟将致力成为在上海乃至全国推广中华优秀文化的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平台。

上师大校长袁雯表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和上海市的战略要求,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是高校肩负的重要职责之一。上师大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

联盟单位代表、上海市中学语文和历史骨干教师代表等出席会议。上师大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主持成立仪式。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政宣布首批加入联盟的上海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等22家单位名单。

位育中学校长王亦群作为联盟单位代表发言。她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实现高校与中学在文化研究、技艺传承、教学改革、现实体验、文化解读等多方面合作,更好地培养学生的道德品格、人文精神、美学情趣、劳动意识和健康观念。

上师大是一所以文科见长、师范特色鲜明的地方综合性大学,文史学科底蕴深厚,尤其在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研究领域具备优势。上师大人文学院教授苏智良说,文科教育对学生的成长有着重要作用,大学与中学的合作、跨学科的融合、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是推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举措。人文学院教授詹丹也提出,要坚决抵制不健康的、落后的文化侵蚀青少年心灵,文化联盟的成立可以对大学和中学的教育方法形成互补,对学生培养和文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与会专家和一线教育工作者还围绕“中华优秀文化与中学教学”“实践教学与历史师范生培养”两个主题展开分组研讨。联盟单位代表、中学骨干教师与上师大专家学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围绕中小学优秀文化教育学情、高校与中小学合作方式、课程建设、供需要求、联盟的运作机制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链接地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9894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