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普作品获上海市优秀科普作品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4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进一步推进科普事业蓬勃发展,上海市科委开展了 2021 年上海市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优秀科普短视频和图书作品各20部。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贾能勤教授团队开发制作的科普作品《纳米自清洁—莲花效应》荣获2021年上海市优秀科普短视频。据悉,今年参赛作品和人数创历年新高,比赛吸引了科普讲解员、科技工作者、医护人员、高校教师、在校学生等各行各业的积极参与,话题范围不断拓宽,基层覆盖面和参与度不断提升,在公众中逐渐形成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纳米自清洁-莲花效应》这部作品是贾能勤教授团队开发的系列科普微视频《带你走进纳米世界》中的第一集,该微视频从水滴落在荷叶表面却不被浸润这一常见的自然现象出发,通过纳米自清洁剂小实验模拟该现象,用动画生动形象地展示纳米自清洁的“莲花效应”原理,并介绍其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该视频作品深入浅出、潜移默化地让公众了解纳米科技的基本知识,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纳米科技的兴趣和科学创新意识。


(供稿、摄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