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参与世界银行-苏丹-上海教师教育项目工作坊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197


6月2日至7月8日,受世界银行委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为苏丹高教界主办了六场教师教育政策咨询工作坊。此次系列工作坊由世界银行苏丹高等教育援助项目负责人王莲芹主持,世界银行东非实践主管萨法·高佳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苏丹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喀土穆大学教育学院、巴赫特阿鲁达大学教育学院开设分会场,中心负责人张民选教授及项目组成员为苏丹高教部官员和两所大学的管理人员及专职教师共开设六场内容丰富的工作坊,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6月2日,在系列工作坊正式启动前,中心先与世界银行和苏丹高教界的主要参与者召开了项目沟通会。会上,张民选教授介绍了上海基础教育概况、上师大教师教育特色、中心实施的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和非洲各国教师交流项目情况,强调了中心在教师教育领域有着丰富的国际交流经验。他表示,中心项目组成员将根据苏丹在会中提出的具体需求,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坊的准备与实施,以帮助喀土穆大学和巴赫特阿鲁达大学的教育学院提升教师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学院的现代化建设。世界银行东非实践主管萨法·高佳丽、苏丹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副秘书长萨米·穆罕默德·谢里夫及苏丹方面与会代表对中心团队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三方一致同意在6月9日-7月8日,举行六场不同主题的工作坊,为苏丹方充分介绍上海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发展的成功经验。


 6月9日,第一场工作坊围绕“教师教育治理与质量保障”展开,由张民选教授和宋佳副教授主讲。张民选教授作题为“上海高等教育和教师教育发展治理”的主题报告,从历史与时代背景出发,深刻解析了加强教育治理的逻辑起点、现实基础和实施路径,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宝塔”形教师教育发展管理机制。宋佳副教授围绕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就本科教学评估、学科排名、师范专业认证三方面对上海师大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进行系统解读,彰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目标。她还介绍了质量保障体系新理念、新方向。在问答环节中,苏丹方面就学生来华留学项目、教师任教资格、教师进修培训三方面进行踊跃提问,中方团队作出详细解答,并对苏丹师生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


 6月16日,第二场工作坊围绕“人力资源建设”展开,由卞翠副研究员和张继龙副教授主讲。两位首先对比了传统和现代人力资本理论,再结合上海师大人力资源现状,论述了人力资源建设在招聘、晋升、绩效考核、专业发展、奖励体系的有关实践。他们特别指出,在教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对不同发展阶段和类型的教师的不同要求,同时还要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最后,他们展望未来人力资本模式发展,表达了对苏丹方面定能达成教师教育现代化的坚定信心。问答环节,他们还一一回应了苏丹方面就师生数量比、教师待遇与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提问,加深了苏丹方面对“人力资源建设”的认识。


 6月23日,第三场工作坊围绕“职前教师课程”展开,由教务处副处长杨帆副教授、卞翠副研究员和宋佳副教授主讲。杨帆副教授从上海师大的实践出发,分享了不同层次的教师教育决策系统、课程体系、学生培养模式及师范生在师德师风建设、跨学科研究、信息化素养、国际化水平、实践能力五方面的突出优势。他们还分享了上海师大在提升教师教育质量方面的有效举措。例如,学校采用高标准的考核机制、听取毕业生反馈、依据大数据追踪数据和纳入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对课程体系进行调整,倡导教师将教师教育课程的教学与研究融为一体等。这些举措都给苏丹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最后,中方团队为苏丹方面在师范生实习、评估方式、学困生教学、U-G-S模式等方面的困惑进行释疑。


 6月29日,第四场工作坊围绕“提升行动研究”展开,由吕杰昕副教授和张华峰博士主讲。通过介绍教育研究范式,展示行动研究关注实践问题的特点,结合中国传统“师范”概念,表明行动研究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他们详细阐述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基础教育学校行动研究操作步骤、项目种类及要求,以及行动研究在专业发展、教育教学、学校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凸显出行动研究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在问答环节中,苏丹方面就行动研究如何加强课程间相关性,如何在行动研究中进行观察、提高教学效果等方面提问,中方团队通过介绍上海师大教育学院在行动研究上的丰富经验,为苏丹解决教师研究能力不足的现状提供了新思路。


 7月7日,第五场工作坊围绕“ICT赋能教师教育”展开,由教务处副处长王龚、信机学院季隽博士和技术专家关志达主讲。通过向苏丹方面说明上海师大ICT运用情况,展示了上海师大不断变革学习模式,深化混合学习的有关实践。他们从技术支持、内容建设、设备操作等方面详细演示了如何使用ICT进行混合式学习,分别就课前、课中、课后发生的变化进行阐述,生动说明了ICT对建构信息化时代高质量教育的积极作用。最后,对于苏丹方面提出的如何将混合式教学运用于实践课、考试和如何提升教师信息素养的问题,中方基于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作出深入分析,有效增进了苏丹方面对“ICT赋能教师教育”的理解。

 7月8日,第六场工作坊围绕“数学教师培养”展开,由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负责人黄兴丰副教授、张民选教授和宋佳副教授参与,为此次系列工作坊画上了完美句号。黄兴丰副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数学教师培养的社会文化背景,点明中国数学教师精通数学学科的特点。其次,他论述了数学教学中需要保持的“记忆和理解”、“抽象与具体”、“教师示范与学生探索”的三个平衡举措。随后他从培养模式、结构、教学方式等出发,详细论证了数学师范生的培养过程。最后,他以高校对数学教师提供协作学习空间、教研组支持为例,展示了上海师大在数学教师培养理念、措施、方法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中方团队还耐心解答了苏丹方面提出的关于如何对学生进行评价和数学教学的发展历程等疑问,使参与者对如何进行“数学教师培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通过此次“世行-苏丹-上海教师教育项目”系列工作坊,中心为苏丹实现教师教育现代化提供了内容丰富的政策与策略咨询服务。工作坊结束之时,世界银行项目负责人和苏丹高等教育部部长对工作坊的组织、选题和效果进行了充分肯定,对中方团队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中方项目成员的专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张民选教授表示,在中心项目组成员的分享和苏丹团队的学习中,苏丹的教师教育发展定能更上一层楼,苏丹的学生定能拥有更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苏丹在未来定能实现教育现代化。接下来,世行、苏丹、上海三方将进一步探讨未来深入的合作计划和进行面对面交流的可能,以巩固和拓展当前交流成果。

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正努力向“成为教师教育领域的服务提供者、标准制定者、研究与资源管理中心”的目标迈进,为总结和传播中国教师教育经验、讲好中国教育故事、促进国际教师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摄影、供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作者:童姚瑞、王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