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师大学生美育实践作品展,从策展、作品创作、讲解、到布展,均由上师大学子完成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0浏览次数:143

来源:周到 2021年7月10日

标题:上师大学生美育实践作品展,从策展、作品创作、讲解、到布展,均由上师大学子完成

记者:朱晓芳


上海师范大学“时代向上 青春向党”学生美育实践作品展近日在徐汇校区无形画廊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由校团委主办,为期三周,从策展人到讲解员、从作品创作到展台布置均为师大学子。青年学子运用光影色彩绘制出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展览分为“笔墨初心”“百年变迁”“师大礼赞”三个篇章,采用实物陈列、图文展板、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方式展示了242件学生美育实践作品。

立足专业多元创新,融合“学科生机”

“我们在创作作品的时候,会去查看很多历史资料,看到浦东发展的今昔对比与巨大变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浦东开发开放30年(版画)》的作者说道。

建筑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运用专业技能,利用PVC材料制作了“南湖红船”、“南京起义纪念塔”、“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建筑模型,在“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的建构中,感悟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绽放出的精神光芒。

生命科学学院“园艺学堂”学生团队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创作“植此一念守初心”系列滴胶杯垫,手绘中共一大会址、宋庆龄故居等红色场馆,利用植物干花压制成手工艺品。

该校易衡书社联合书法专业的学生共同书写“毛泽东诗词”书法作品。

已有35年历史的学生社团秋石印社以百名英雄人物和先进党员的姓名为主题篆刻印章,铭记感怀先辈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

泊乐学生合唱团演唱并制作了原创歌曲MV《爱她,路不远》,用细腻平和的语言和悠扬的歌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历程,再现风雨百年的艰辛与成就。

同学们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把“老故事”演绎成“新时尚”,展现“信仰之美”。

圈粉“时代后浪“,牢记初心使命

“从计划酝酿、动员布置、作品征集到正式展出,学生们花了近4个月,在此期间深刻感受到学校美育教育的覆盖面广、趣味性强、形式多样。”策展学生吴悠楠这样说。

 上海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潘黎勇向记者表示,此次美育展是将思政教育和美育相结合的有益尝试。希望通过组织观展,以美导善,以美立德,在艺术欣赏中培育当代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品格。

美育不仅可以针对大学生,也可以针对小朋友——上海师范大学香樟苑暑期爱心学校开班第一课,也在美育实践作品展的多媒体展区开讲,这也是师大志愿者在今年暑期开展的“百所爱心学校共上红色示范课程”活动的第一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吴玮同学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为小朋友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

课后,近30名小学生在教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美育作品展,小朋友们对琳琅满目的创意作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兴致勃勃地向讲解员姐姐们询问作品背后的故事。


链接地址:https://static.zhoudaosh.com/8789C879C0571A13EB51BD2775CFC5EDE7A6505BCE6CE49756F2BCE44FD48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