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青春向党 唱响百年 我校举行2020级本科生军训师红歌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68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师范大学“百年风华正青春,砥砺奋进师大人”2020级本科生军训红歌大赛暨“立德励言”第三期活动于7月12日在奉贤大剧院举行。军训师教官、指导员、参训学员代表参加活动,全师通过教室转播观看。

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各连队从经典红歌曲库中抽签决定比赛曲目,根据歌曲的时代与主题歌会分为:开天辟地、奋楫前行、百年追梦三个篇章。22首爱党、爱国、青春励志歌曲串起了一堂让学生深受感动与鼓舞的思政大课。歌会由我校退役军人教官带来的《强军战歌》拉开帷幕,在《走向复兴》的美好期望中圆满结束,学生神采奕奕,歌声嘹亮动听,现场掌声雷动。

开天辟地

1921年,一个伟大的政党在上海诞生了,中国历史由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开天辟地”篇章以十五连带来感情真挚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正式开场。十连《游击队之歌》以朗诵和舞蹈的形式展现游击战士在敌后艰苦环境中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六连《唱支山歌给党听》使用古筝、笛子配以水墨风视频,在诗情画意中表达对党的尊敬与热爱;学生装、迷彩服、防护服,不同的时代,同样的热爱,一连的《保卫黄河》显示了英雄民族的伟大气魄;十三连的《南泥湾》以朗诵和合唱的形式热情歌颂保卫祖国的八路军战士;十九连的《解放区的天》用快板与合唱赞颂钢铁般的兵士用身躯捍卫着解放区下明亮的天;十七连《社会主义好》在飞舞的绸扇与优美的歌声中,唱出了全国人民跟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决心。


奋楫前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在迈向新时代的过程中成果斐然。九连《东方红》以歌曲配合舞蹈的形式讴歌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十八连《在灿烂阳光下》歌声嘹亮、舞蹈动人,赞颂建国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十四连《红旗飘飘》旋律深情激昂,表达对祖国的深厚感情;二十连《爱我中华》配合不同声部与戏腔展现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十二连手持向日葵,以民族舞蹈演绎朝气蓬勃的《青春舞曲》;八连《春天的故事》深情款款,麦穗摇动中配以现场书法和绘画创作,表达对改革开放精神的敬意;四连《我们走在大路上》的表演与合唱激励着我校学子拼搏奋进,在建设社会主义路上阔步前行。


百年追梦

以青春之名,许青春之誓,无论生于何时、身处何地都要始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奋勇前进。在悠扬的小提琴声中,三连《我和我的祖国》拼出国旗,唱响热爱,掀开“百年追梦”篇章的面纱;五连的《少年》以折扇勾勒光辉历史,以歌声传递坚定信念;十六连《赞赞新时代》为人民点赞,为时代点赞,为自己加油;七连《我们都是追梦人》用精彩的舞蹈与优美的歌声表达了师大儿女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国梦的决心;二十一连《我爱你中国》用剑术武出,用歌声唱出对祖国的热爱;十一连《强国一代有我在》在吉他声中许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在鼓声与军号声中,最后登场的二连带来的《走向复兴》歌声嘹亮,全连带动全场合唱传递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热切愿望与坚定不移奋斗的决心。

一首红歌,记一段峥嵘岁月,一句口号,许一生拼搏斗志。此次红歌会是学校开展“立德励言”思政教育品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以诵传情,以歌咏志,在延续前两期活动的优良传统基础上,涉及范围更广、内容形式更新、学生自主性更强。“立德励言”坚持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努力搭建新思想下生生交流新平台,引导大学生学以致用,以用促学,育人育己。


(供稿、摄影:2020级本科生军训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