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上海师大青年学子让党史学习教育“美起来”“活起来”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126

来源:第一教育 2021年7月12日

标题:上海师大青年学子让党史学习教育“美起来”“活起来”

记者:李婷


日前,上海师范大学香樟苑暑期爱心学校开班第一课就在上海师范大学“时代向上 青春向党”学生美育实践作品展的多媒体展区开讲。这也是师大志愿者在今年暑期开展的“百所爱心学校共上红色示范课程”活动的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吴玮同学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为小朋友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课后,近30名小学生在教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美育作品展,小朋友们对琳琅满目的创意作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兴致勃勃地向讲解员姐姐们询问作品背后的故事。


原来,该美育作品展是近期在学校徐汇校区无形画廊开幕的,本次展览由校团委主办,为期三周,从策展人到讲解员、从作品创作到展台布置均为师大学子,是学校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真实写照,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记者看到,展览分为“笔墨初心”“百年变迁”“师大礼赞”三个篇章,采用实物陈列、图文展板、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方式展示了242件学生美育实践作品。青年学子用优美的笔触书写党的初心足迹,运用光影色彩绘制出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深情抒发对党的感恩之情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立足专业鼓励多元创新

融合“学科生机”献礼建党百年


学校建筑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运用专业技能,利用PVC材料制作了南湖红船、南京起义纪念塔、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建筑模型,在“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的建构中,感悟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绽放出的精神光芒。生命科学学院“园艺学堂”学生团队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创作“植此一念守初心”系列滴胶杯垫,手绘中共一大会址、宋庆龄故居等红色场馆,利用植物干花压制成手工艺品,让如同红叶般热烈的党史故事印入人心。


“在创作作品时,会去查看很多历史资料,看到浦东发展的今昔对比与巨大变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浦东开发开放30年(版画)》的作者说道。今年,上海师大为青年学子搭建多层次、全方位平台,通过专业学习实践、校园文化活动、社团主题学习等形式激励学生发挥创造力,以自己的小巧心思和精心设计创作了一批形式新颖、匠心独具的美育实践作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艺术创造和审美活动中,以艺术形式表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



易衡书社联合书法专业的学生共同书写“毛泽东诗词”书法作品,集中展现了青年学子用手中之笔书写爱国之心,在挥斥方遒中感悟初心与担当。已有35年历史的学生社团秋石印社以百名英雄人物和先进党员的姓名为主题篆刻印章,铭记感怀先辈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泊乐学生合唱团演唱并制作了原创歌曲MV《爱她,路不远》,用细腻平和的语言和悠扬的歌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历程,再现风雨百年的艰辛与成就。同学们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把“老故事”演绎成“新时尚”,用各种实践作品讲好党史故事,展现“信仰之美”。



以美育人创新党史教育

圈粉“时代后浪”牢记初心使命


“从计划酝酿、动员布置、作品征集到正式展出,我们花了近4个月,在此期间我深刻感受到学校美育教育的覆盖面广、趣味性强、形式多样。”策展学生吴悠楠这样说。党史不仅属于过去,更连接着当下与未来,党史中蕴藏的宝贵精神财富,终将由青年一代继承、发扬和坚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说:“此次展览是我校大学生最新美育实践成果的集中展示,是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与审美教育有机融合的一次重要尝试。同学们在作品中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崇高敬意和建党百年的满心喜悦,把党史学习做得有价值、有意思。”



据了解,今年上海师范大学团委在深入推进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将美育教育贯穿其中,推出一系列有思想、有情怀、有温度的学习教育项目,以“浸润”的方式在学党史的过程中涵养学生的美学素养,塑造美好心灵。百支学生队伍以校园定向越野挑战赛为契机,围绕建党百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打卡十条挑战路线上的任务点,共同重走革命之路,切身感悟伟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推出“读《红色家书》,悟百年初心”系列活动,采撷最有力量、最富情感的红色家书,寻找革命者精神、意志、情感的思想源泉,感悟家书承载的人间至性。Godt创意联盟和Maker Life社利用Minecraft软件搭建一大会址,制作视频《回望中共一大》,弘扬“红船精神”的伟大力量。


“同学们精心制作的创意作品,不仅让我感悟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也让我感受到了新时代青年们的朝气与活力。这些朋辈创作出的作品激励着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后浪’奔涌向前,勇担青春使命”。参观的同学如是说。



发挥师范特色

延续“红色基因”肩负责任担当


上海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潘黎勇告诉记者,该展览集中展示了包含学生爱党、爱国之情的艺术作品,是将思政教育和美育相结合的有益尝试。学校将鼓励更多的团支部、学生社团把参观美育展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希望通过组织观展,以美导善,以美立德,在艺术欣赏中培育当代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精神品格。


据了解,本次美育展是校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学校团委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打造了“初心之地学党史”百支学生队伍红色大寻访、“礼赞百年路 奔跑正青春”校园文化季、“我在社团学党史”等系列主题学习教育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师大学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创作出一大批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美育实践作品。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为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师大力量。



链接地址: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6625672_30597_dyjy.html?app=1&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