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协同发力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1057

7月13日,学校连续召开两场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午,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研究修会在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召开,各学院专业负责人与通识教育必修课负责人、优秀一线教师代表以及教务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教务处副处长杨帆主持会议。

会上,来自教学一线的教师代表进行了创新人才培养的经验分享。音乐学院李嘉栋老师从发挥专业协同优势角度出发,以上海市学校艺术“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路径,充分引领学校美育发展;商学院唐丽老师通过介绍“中美大学生韦伯商业计划大赛”,分享了推动学生国际化胜任力发展的实践成果;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邵琳老师,以《城市规划原理》的教学创新设计竞赛为切入点,分享其打破传统课堂边界,构建多维形式的课程优化实效。教务处相关分管领导对各自分管工作安排与进展对与会老师做了介绍与通报。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就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明确毕业论文(设计)学术标准开展了专题培训。

下午,在会议中心三号四号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李晔出席并讲话,教务处副处长储继峰主持会议。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旅游学院王国栋老师、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陈浮老师分别以《盘活资源、赋能改革、提升内涵——旅游学院全面学分制的探索与实践》、《服务国家战略、彰显专业特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为题介绍各自学院的人才培养实践情况。

教务处副处长杨帆围绕优供给、提规格、调结构、转模式等方面,探讨了上海师范大学对于师范生培养体系改革的举措;教务处副处长王龚介绍了数学公共课改革方案的目标和举措;教务处副处长储继峰指出学校十四五期间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及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和任务,并通报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和近两年的工作成果;教务处副处长邱乙哲介绍了教育部和上海市的毕业论文抽检要求,反馈了我校论文抽检工作的结果,并提出了论文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教务处副处长李顺宝提出了学业预警机制和校院两级的管理机制。


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就建设面向未来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总目标,提出了卓越教师、拔尖创新人才和创新应用人才三类人才培养定位,介绍了学科融合、通专融合、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的“四融”驱动路径,阐明了学校对于本科生培养的新构想以及相关保障措施。

会上,副校长李晔对学校的教学管理队伍能力给予高度评价,提出当前所有学院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设计出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体系,将其分解到建设任务中并积极落实。鼓励支持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要始终以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深厚师德情怀的学生为根本出发点,全面整合校内的优质课程资源和校外的创新创业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内在动机。同时要加快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助力高水平地方大学的高质量发展。最后,李晔副校长号召全体参会成员在下学期初展开人才培养大讨论,共同努力促进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及其体制机制的改革,办好让学生和家长真正满意的教育。

本次教学管理研修会和本科教学工作两场会议,旨在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明确梳理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与各学院、各专业深度沟通、达成共识,积极推动和开展各项工作。参会人员均表示要加强协同,深化对于本科人才培养体系设计的思考、扎实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迎接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大学新的春天!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