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巡察领导小组举行会议 要求做好总结扩大成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846


日前,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举行第九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第二轮巡察整改评估情况、第三轮巡察集中整改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第四轮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校党委书记、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在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在勇指出,经过前三轮巡察的不断探索,巡察工作越来越完善,很好发挥了政治巡察的监督作用。尤其是透过整改评估,看到各责任单位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充分体现了巡察工作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办学治校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也得到了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要认真总结好阶段性取得的经验和成效。

林在勇强调,要持续发挥好政治巡察作用,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的过程中,切实帮助二级单位党组织抓住巡察整改契机,分层分类集中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努力实现各项事业发展新的突破,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积极主动开展校内政治巡察,是学校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涵养风清气正校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我校巡察工作自2019年启动,是全市高校中最先开展巡察的单位之一。至今在全校26个二级单位党组织中(不含旅院),已有10个先后接受了巡察,其中6个通过了整改评估,4个完成了集中整改,按校党委巡察工作整体部署,将于2023年上半年实现常规巡察“全覆盖”。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校内巡察本着“边实践边总结,不断完善提升”的工作原则,在健全组织架构、优化运行机制、充实工作内涵、用好巡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基本实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察方针,取得阶段性成果。

巡察的“政治监督”作用得到了充分彰显。学校党委把校内巡察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着力于体制机制建设,确保巡察工作高起点、常态化和巡察政治监督作用有效发挥。校领导既“挂帅”又“出征”。校党委书记把做好巡察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亲自担任巡察领导小组组长,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校党委副书记担任巡察领导小组副组长,分管书记兼任巡察办主任,校领导及党委常委轮流担任巡察组组长,全程参与和关心巡察各重要环节;配齐配强专职干部,强化常设机构巡察办的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功能,加强巡察办、巡察组之间的协调配合,发挥巡察作为干部成长成才“大熔炉”作用;注重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校内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高效联动,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我校巡察工作良好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模式有力推动了校内巡察的健康有序开展,得到市纪委监委等部门的肯定,部分兄弟高校取经后也采用了我校巡察模式。

巡察的“政治体检”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巡察组根据学校党委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守“两个维护”,聚焦“四个落实”,紧扣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制约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深层次问题的总体要求,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客观查找问题,提出相应整改意见建议,切实起到了“治已病,防未病”、助推被巡察单位深化改革发展的功效。坚持把人民立场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随着巡察成效的逐渐显现,有关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广大群众对巡察工作的思想认识和接受度也逐步提高,体会到开展巡察工作的目的不是“找茬”“搞事”,而是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全面的“政治体检”,是与被巡察单位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扫清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推动事业更好发展,也是出于保护和爱护基层领导干部,根本目的是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组织始终成为单位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由此,校内巡察出现了从“被动接受巡察”到“积极配合巡察”“希望接受巡察”的可喜变化。

巡察的“政治保障”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学校党委把“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巡察是否取得实效的试金石,抓牢整改责任主体,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做好整改评估“闭环”管理。各责任单位通过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恪守“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抓细抓实整改措施,将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融入深化改革发展,融入全面从严治党,与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有机结合,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学校党委统筹协调纪委办、监督检查室、组织部与巡察办一起参与整改日常监督,认真做好整改评估。据统计,10个已巡察单位累计查找出问题96项,落实完成整改措施357项,修订完善规章制度239项。在整改落实中,各相关职能部门勇于担责,加强管理服务,共同打好整改“组合拳”,有10个部门接受“巡察建议”13项,采取措施20多项,建立和修订规章制度10项。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发挥了各责任单位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增强了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和干事创业劲头,讲政治、守规矩、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一些短板问题得到重视和破解,一些特色工作亮点纷呈,有些单位还乘势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良好反响。


(供稿、摄影: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