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和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1084


715日,学校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召开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暨教材建设研讨会,副校长陈恒、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昌来、苏智良教授领衔的“上海城市与红色文化”教学团队、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领导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昌来主持。

恒首先对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上海城市与红色文化”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表示衷心祝贺。简短的颁奖仪式之后,他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一是立足国际国内背景,积极主动学习各级主管部门关于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的文件精神,把课程教材建设同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二是重视思政教育、学术研究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中的作用;三是立足上海,建设出具有特色的课程教材体系和成果。


苏智良教授代表教学团队分享了课程建设的宝贵经验。他提出,一是课程需要长期性建设,形成系统扎实的成果;二是组织有实力的课程建设团队;三是思政、教学和科研并重,不能忽视科研对教学的支持作用;四是教学相长,团队创造性的运用“行走的课堂”教学法,使学生在行走调查的过程中浸入教学,落点科研。团队其他老师补充分享了科研实力和教学策略并举、保留珍贵文字及影像资料、论文集整合出版等观点,为我校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和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拓宽了发展方向。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兰英布置了2021年“上海师范大学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部分子项目申报工作。她就项目类别、申报要求、材料报送等工作细则做出详细解读,其中重点解读了优秀课程、教材与教学案例库建设的内容,强调学校重点推进一级学科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和精品示范课程建设、研究生优秀教材建设、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库建设。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须认真研读文件,统筹审核并提交规范的申报材料,切实落实创新人才培养任务,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