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2020级本科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1461

7月16日上午,2020级本科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在奉贤校区举行。徐汇区人民武装部部长郁智,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黄幽妮,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副校长李晔出席。军训师师长、政委韩刚主持大会。

上午八时,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伴随着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全师二十一个连队依次走过主席台,同学们目光如炬、步伐坚定,尽显蓬勃朝气与青春活力。随后,军体拳、匕首操、海军旗语方队进行军训汇报展示,他们精神抖擞、动作整齐,展现师大学子昂扬的精神面貌;反恐战术方队身手矫健、气势凛然,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作2020级本科生军训总结。他首先对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支持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的上海市教委、徐汇区武装部、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表示诚挚的谢意,对辛勤工作的指导员、教官表示敬意。他指出,我校今年军训在诸多变化与挑战下探索尝试新举措,改革开创新模式。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不畏挑战,让青春热血挥洒沙场;二是寓教于训,让思政教育处处有声;三是科学保障,让安全守护贯穿始终。最后,他希望同学们把在军训中学到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贯彻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深刻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今年的军训,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继续秉承“军政双训”的指导思想,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重点围绕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通过仪式教育、情景教育、朋辈教育、分享教育、网络教育等形式,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爱国热情、家国情怀、强军精神,帮助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凭借科学合理的训练安排,丰富有趣的军事体验,紧张有序的专项评比,高效稳定的后勤保障,实现了军事训练和思政教育的双丰收。

此次军训期间实现五个“第一次”。第一次完全由在校退役大学生承担军训教官任务,第一次开展“奋进新征程,重走长征路”7.1公里拉练,第一次举办激光枪射击比赛,第一次组织参训师生参与真人CS体验,第一次发起连队与连队之间的“下战书”大接龙。

会上,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副校长李晔宣读优秀连队、各单项奖与个人表彰决定。授予二十一连(体育学院)“铁军骁将”旗,九连(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十五连(生命科学学院)、十九连(影视传媒学院)“沙场英雄”旗,四连(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外汉语学院)、五连(哲学与法政学院)、八连(美术学院)、十连(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十一连(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十四连(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十六连(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十七连(数理学院)“精武尖兵”旗,12支连队同时荣获“优秀连队”称号;还表彰了21名“优秀指导员”、28名“优秀教官”、272名“优秀学员”以及队列考核、内务评比、作风纪律、连队活动、叠被子比赛、风采展示、红歌比赛、射击比赛、表演奖等各单项奖。


(供稿、摄影:2020级本科生军训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