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暑假军训:射箭、激光枪射击、旗语操、匕首操——把“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7浏览次数:231

来源:周到 2021年7月17日

标题:暑假军训:射箭、激光枪射击、旗语操、匕首操——把“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

记者:朱晓芳



 近日,上海师范大学2020级本科生军训正式开训,令学生兴奋的射箭、激光枪射击、旗语操、军体拳、匕首操都来了!

上海师大军训师在探索中尝试新举措,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趣味横生的军训活动,致力于把“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

参训学生们在南区室内田径场,进行了激光模拟射击训练。这次射击练习是本次军训安排中的创新项目。

经过教官的讲解,同学们很快掌握动作要领。

瞄准、击发、报靶,靶场的同学化身“神射手”。

来自十五连的严同学说:“拿起激光枪的那一刻,我是激动和自豪的。前几枪一直是脱靶,在教官的指导下慢慢找到窍门渐入佳境。不一会胳膊就已经酸痛,握枪的手也开始发抖,这时,我才意识到真正的军人训练时的辛苦,向他们致敬。”

来自十九连的蔡笑彤同学说:“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包括了诸多学问,右手摆放的位置,掌心弯曲的角度,都不可小觑。尽管长时间举起的右手让我倍感酸楚,但我清晰地感受到一股精气神正汇聚于心头,蓄势待发。”

射箭是中国的传统的六艺之一。

“上弦明月半,激箭流星远”从站位、搭箭、扣弦、预拉、开弓、瞄准,整个射箭过程一气呵成。

通过练习,参训同学们既对射箭这项传统运动加深了认识,也更好地提升了个人的身体协调力、自控力和专注力。

许多学生还第一次学会了旗语操。

旗语是世界各国海军通用的语言。训练之后,旗语排的同学们挥动着红绿双色旗,划出整齐的口号,表达出对祖国美好的祝愿。一位学生说:“学会旗语操后,我更明白了目标感、纪律性和团队观念。”

学生们对军体拳也充满兴趣。

军体拳是一种包括夺刀、摔打、脚踢、拳打等各种各样格斗动作的拳术。一招一式,克敌制胜,参训学生学习之后觉得防身自卫的能力提升了,还拥有了更勇敢顽强的作风。

 匕首操,是我军经过几代先辈从实战总结出来并不断发展传承的近身格斗术。战争年代,和敌人短兵相接,刺刀见红,是军人的勇气和血性的见证。

同学们操练匕首操时,把胆气融于杀声呐喊中。随着教官的口令,打着整齐划一的匕首操,仿佛已经化身奋勇杀敌的英雄。

 真正的军人不仅仅要拥有熟练的专业素质,也需要进行实地演练模拟战场情况。军训师还开展了真人CS训练和反恐战术训练。

伴随着呐喊与枪声,参训学生们进行模拟训练,锻炼随机应变的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的精神。

真人CS需要同学们紧密无间的合作,才能战胜对方。通过训练,提升同学之间的凝聚力。真人CS始终传递着一种健康向上的运动价值观,在战斗中奔跑、跳跃、移动等等动作,在舒展筋骨的同时,激发同学们的自信心和责任感。

在反恐战术训练中,防暴棍,步枪,盾牌从掩体中依次出击,迂回突进。

紧密的战术动作,充分提高同学们协同配合,快速反应的水平。参训学生感慨:“这提高了我们快速集结、快速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的能力!”

为了提高参训学生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该校军训师还开展消防演练及包扎救护培训。在教官的指导下,参训学生们对救火、包扎伤员等战地救护技能进行实操。

 本次军训饶有创意,除了那些精彩的训练活动,还举行了以“奋进新征程,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的拉练活动。

此次拉练从南操场南端的“瑞金”启程,围绕校园行军7.1公里。途经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漫漫征途中具有重要意义的11个节点,最后在南操场北端进行“大会师”。

此次军训中,还举行了红歌大赛暨“立德励言”第三期活动。各连队从经典红歌曲库中抽签决定比赛曲目,根据歌曲的时代与主题分为:开天辟地、奋楫前行、百年追梦三个篇章。22首爱党、爱国、青春励志歌曲串起了一堂让学生深受感动与鼓舞的思政大课。


链接地址:https://static.zhoudaosh.com/EE74287CB1F709EA727BD6FDA05EFE62CB86055E49BF1C13620B72C13F0576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