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瞻仰革命圣地 传承红色基因 我校教工党支部书记赴井冈山培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1085


7月17日至日7月21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叶江带领我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共24人,赴江西干部学院开展为期5天的党史和革命传统专题培训。这也是学校党委近来首次组织教工党支部书记外出集中培训。

开班式上,张叶江代表学校党委作开班动员。江西干部学院院长李泉致欢迎词,介绍江西干部学院的办学情况及培训安排。

张叶江指出,今年是我们伟大的党成立一百周年,学校党委举办此次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既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又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加强教工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要求,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服务群众能力、增强履职本领的重要举措。

张叶江对此次培训和教工党支部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明确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希望各位党支部书记通过培训,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积极谋划好支部工作;二是要联系实际、突出重点,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能力。通过学习,不断增强政治意识,锤炼过硬政治品格;深刻理解我们党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中所蕴含的真理力量,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刻体会井冈山精神,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三是潜心研修、严格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全情投入,深入研讨,学以致用,在学思践悟中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专题报告环节,学员们认真聆听了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谢彦波的《井冈山道路和井冈山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学习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历史经验,体悟“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内涵;认真听取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赖宏教授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启示》专题辅导报告中,学习中国共产党诞生历程和我们党历史上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受我们党带领人民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和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从历史中汲取砥砺前进的力量。

现场教学环节,全体学员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悼念活动,为革命烈士敬献花圈,聆听革命先烈为了革命理想和伟大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现场感受井冈山4.8万余名烈士如何以鲜血拉开中国革命由失败渐渐走向成功的序幕。随后,全体学员参观井冈山博物馆,参加茅坪八角楼,大井朱德、毛泽东同志旧居,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哨口等红色遗址现场党课,聆听朱德、毛泽东、伍若兰、曾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感人故事。在江西干部学院老师们极富感染力的讲述中,很多学员流下热泪,大家深切感受到共产党人的追求,共产主义理想坚如铁,体悟革命先辈的精神品质。

“红色故事会”教学环节,红军后代授课团邀请了开国将军王玉柱和罗章的后人,通过访谈形式,让学员近距离地走进革命前辈的光辉人生,感受他们坚定信仰、无私奉献、克己奉公、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分组讨论环节,学员们就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组织工作条例》,推动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培训期间的收获与体会。

培训结束时,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是一次触及灵魂的党性教育,收获很大,“来得值得、值得再来”。学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贾淑品、外国语学院陈文栋、影视传媒学院陈劲松谈道,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带领师生认真学习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思践行上下功夫;做到实事求是,结合支部特点和学科特色开展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与系科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工作落到实处;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顽强拼搏,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更大努力;依靠群众,主动关心师生,为师生解难题办难事,团结凝聚师生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供稿、摄影:组织部、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