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普 助力乡村振兴 外汉师生携爱“益”同“黔”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25浏览次数:490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外汉语学院“益同黔行”实践团队师生一行13人自7月13日至7月21日在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龙潭小学开展第五期上海师范大学龙潭“爱心学校”以及红色游学、调研走访等活动。

趣味课程助成长,领导慰问送爱心

本期龙潭小学“爱心学校”开设了多门特色课程。其中手工、绘画课程,注重从美育角度出发,培养孩子全面发展;心理、科学课程,在为孩子拓展视野的同时,也为他们构建了一座连接大山内外的桥梁;历史、文学诵读课程,将文学诗词和历史故事相结合,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期一周的课程丰富精彩,为大山深处的孩子种下了希望的种子,点亮了心中的梦想。

“爱心学校”的顺利开展得到了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对外汉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岚和学工办主任李琳赶赴龙潭小学慰问志愿者团队,与志愿者一同走访较困难的学生家庭,实地调查了当地学生的教育环境及情况。学院领导的到来不仅鼓舞了志愿者团队的士气,也为当地学生家庭送去了温暖。

7月19日,本期暑期“爱心学校”在龙潭小学举办闭幕仪式暨文艺汇演。务川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田嘉华,龙潭小学校长申学凤,我校对外汉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岚,学院副教授张汶静,学院学工办主任、研究生辅导员李琳,学院党委组织员、本科生辅导员洪爽出席本次活动。在上海师范大学龙潭小学爱心捐赠仪式上,我校共捐赠150份爱心礼包、6份奖学金、4张爱心餐桌。志愿者团队带领学生表演了一个个精彩难忘的节目,包括合唱《爱因为在心中》、《唱支山歌给党听》、舞台剧表演《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手势舞《名字叫中国》等。“爱心学校”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推普教学助振兴,实地调研促发展

龙潭小学位于世界上最古老的仡佬族古寨,学生大多来自少数民族家庭。本团队面向当地普通话能力较弱的学生及教师开展推普教学、专项调查等活动,深入探索当地农村教师、学生的教育环境及学习困难,依托我校对外汉语学院上海市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平台优势,后续团队将会有针对性地推出红色经典推普有声教材,并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长效教学机制,为当地少数民族师生的普通话水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外,基于我校助力遵义教育振兴支教帮扶的长效机制,本团队通过问卷、访谈以及座谈会的形式,致力于搭建教育帮扶长效机制。在短短八天的外出实践期间,团队共发放并回收有效问卷263份,涵盖贵州居民、小学生两个群体。务川县教育局副局长田嘉华与我校对外汉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岚及团队成员就当地教育情况及后续改善计划进行座谈会,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为当地学生成长做更多实事。除继续推进当地推普课程建设以外,本团队计划从构建长期服务团队、建立长期资金体系、长期线上交流平台三个方面,聚焦于爱心学校从线下到线上的延伸,持续陪伴孩子成长。

红色之地悟初心,红色游学受洗礼

在结束龙潭小学的“爱心学校”支教活动后,“益同黔行”实践团队前往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开展红色游学活动。志愿者们满怀敬意进行参观,回顾历史风云,感受伟大转折意义和革命的磅礴力量。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团队成员能够亲身寻访历史遗迹,追随长征脚步,更加坚定了自身爱国爱党、砥砺奋斗的决心,致力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坚持到第五年的龙潭“爱心学校”的支教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往后的每年夏天还会有一批批的师大志愿者前往龙潭、前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作为上海师范大学的青年学子,会继续在新时代中不忘初心使命,勇担重任,积极响应号召,助力乡村振兴,“益”同启航,“黔”行远方。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