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来袭 他们在校园筑牢防汛防台安全“大堤”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493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裹风挟雨、强势来袭,迅速影响我校徐汇、奉贤两校区,校园多处树木倒塌、教学楼积水、门窗玻璃损坏、断枝枯叶遍地都是……。为了保障留校师生生活学习,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在上海师大校园里,狂风暴雨中有这样一些坚守岗位、竭尽全力筑牢校园安全“大堤”的工作人员,他们在雨水汗水交织中奋战在防台防汛第一线。

7月25日,副校长张峥嵘主持召开两校区防台防汛工作视频会议,顶风冒雨前往两校区指导资产、后勤、保卫、学工等部门现场工作,并来到教室叮嘱台风期间坚持在教室自习的学生注意安全。同时,校防台防汛后勤保障工作群在线上全程跟踪布置工作,多部门协同校区检查指导。

我校奉贤校区南临杭州湾,在抗台最前沿,此次台风对奉贤校区影响很大。为了保障工作人员安全,开放第三教学大楼部分教室为临时安置点,安置新海工人120人,为他们提供了住宿、医疗、物业等生活保障。

两日来,校园各处受台风袭击,树木倒塌倾斜,断枝枯叶随处可见,门窗刮落划破,低洼地、教学楼等出现积水…… 后勤保障部门全面开展校园路面、楼宇故障等清理与抢修工作。  

物业工作人员加强对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等的值班值守,做好两校区楼宇附近低洼地、地下室、建筑屋顶等重点防汛区域和各楼宇内设施设备的检查排查,对教学楼积水进行紧急抽排,加固教学楼、办公楼等门窗,做好防汛沙袋布置、楼宇窗户关闭、楼宇外露部位盆栽收回、防滑垫和防滑提示布置等各项工作,增加对重点区域的巡逻频率,及时响应处置暴风雨期间的应急维修需求。

校园工作人员迅速响应,冒雨顶风前往校园各处巡检,及时清理路面倒塌树木、断枝枯叶及窖井口堵塞物,及时对故障损坏进行抢修,加固教学楼、办公楼等地门窗,对地势低洼地积水和湖面进行排水,用水泵及时对教学楼等积水点抽水,及时检查宿舍楼雨检查漏水情况,并加强校园电力设施设备的巡查,对具有安全隐患的横幅,标语牌等进行妥善收置,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处置随时发生的险情。

为保证师生在台风“烟花”来临时安全便利就餐,7月24日,后勤徐汇、奉贤饮食中心为在校近4000名师生囤积蔬菜、肉类,备买方便面3000多包等,各岗位人员取消轮休,近80余人在岗工作,并安排安全专员及主要负责人夜间值守,徐汇校区香樟苑、桃李居餐厅,奉贤校区玉兰苑餐厅为在校师生提供送餐服务,还暖心提供姜茶。食堂工作人员在风雨中对食堂门窗、周边环境、屋顶排水口等方面加强巡查,在食堂门口布置防滑警示标志、防滑垫,提醒师生出入食堂注意安全。 饮食与商业部门提前做好食堂食材采购工作,食堂25日需使用大批量食材已于24日中午12点前采购到位;为配合食堂做好送餐服务,仓库备货一批一次性用品(打包盒、筷子、打包袋);再次通知所有商户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加固门窗、做好挡水,特别提醒暑期暂停营业的店铺。  

信息综合服务工作人员齐心协力,积极落实台风暴雨应急预案措施,安排好快递、收发、充值等综合服务,在暴风雨期间依然保质保量为师生提供综合服务与信息保障。

  

车队工作人员积极落实防汛防台措施,台风来袭前,清理车库及附近场地,对车辆状况、车棚顶、车辆机油、雨刮器等加强检查。台风来袭时,为了确保安全,两校区通勤保障暂停。  

风雨天校医院工作毫不松懈,做好常规门诊和发热学生的应急处置工作及隔离观察点的巡检工作,做好校医院内外的加固、清洁、消毒工作。幼儿园虽然进入暑假,台风期间更加注重园舍内外管理,确保园内外清洁、设施设备安全。  

学校全力以赴、筑牢校园安全“大堤”,从防汛防台物资筹备,物业保洁维修,餐饮浴室服务,校园保洁绿化供电,餐饮配货商铺管理,信息综合服务,校区通勤,医疗保障,幼儿教育等方面全方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全面加强校园巡查和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全力守护校园安全和保障师生生活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