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连续在多个全国和上海市物理赛事中获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28浏览次数:1169


7月9日至11日,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UPT)在上海电力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沪上13所知名高校的27支代表队参赛。经过三轮的激烈角逐,由我校数理学院2019级7名本科生和2020级3名本科生组成的两支代表队分获团队二等奖。

近日,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华东赛区)比赛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行,共有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38所华东地区六省一市高校的39支代表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由我校数理学院学生李顾惟一(队长)、宋阅、李一格、茅文斌和陈桓庆组成的代表队荣获团队二等奖。

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旨在锻炼学生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能力,并且能够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竞赛内容及其形式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 简称IYPT)的模式。针对给定的17道开放性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探究、结果讨论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团体辩论赛。竞赛摆脱应试教育的模式,提倡知识学习与实验探索相结合,将物理问题与日常生活相结合,不仅可以考察学生分析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学术研究能力,还能锻炼学生的创新意识、沟通交流、团队协助等能力。

另悉,7月23日至25日,基于师范专业认证的物理学科育人论坛暨第十二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展评活动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举行。大赛吸引了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62所来自全国各地的师范院校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我校数理学院的9名本、研学子组成的代表队共获得一等奖四项,二等奖四项,同时斩获优秀团体奖。


基于师范专业认证的物理学科育人论坛暨第十二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展评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物理教师》编辑部、《中学物理》编辑部联合举办,旨在于师范专业认证背景下培养和提高硕、本学生的物理教学技能、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等方面的核心能力素养。对于此项赛事,我校数理学院系科团队高度重视,从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说课讲课、教具制作等方面对参赛学生进行系统培训。参赛学生在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勤奋训练、精琢教案、互帮互助、迎难而上,以扎实的物理教学基本功和突出的创新自制教具能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