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项!我校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创历史新高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8-20浏览次数:3192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1年度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我校共有52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直接经费2073万元。继去年历史性突破51项后,立项数再创新高。

本年度获批项目涵盖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范围中的7个学部,包括生命学部、地球学部、数理学部、工程材料学部、信息学部、化学学部和管理学部。

2021年度我校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呈现以下特点:

立项数再创历史新高。本年度我校共获批52项,立项数再次创历史新高,标志着我校教师在基础研究领域不断增强的科研创新实力。

中青年教师成为科研主力军。从年龄结构上分析,我校获资助项目负责人中35岁及以下的占48%45岁及以下的占84.6%,中青年教师已成为科研队伍的主力军,充分显示了我校理工科科研发展的潜力。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数持续增加。本年度我校共获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6项,比2020年增长23.8%,实现了连续四年大幅增长,体现了我校人才强校战略的显著成效。

申报质量稳步提高。学校和各学院积极动员、认真组织和规划,通过基金申报动员培训会、“提前申报、预评预审”、申报书一对一辅导等举措努力提高申请质量。本年度我校平均立项率为20.8%,较上一年度有所提高,且远高于本年度全国平均资助率16.6%。

学校高度重视基金申报组织工作,加强整体规划、统一部署、强化要求,通过持续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激发教师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潜力和活力。科技处合理谋划项目布局,设立各类国家级项目培育基金,努力发挥项目培育孵化作用,为国家基金项目获批起到积极培育效果。

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创新高的佳绩,彰显了学校基础研究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不仅为“十四五”开局吹响了科研发展的冲锋号,也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供稿: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