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斩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东区一等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8-10浏览次数:1091

8月2日至6日,“集萃托普索杯”2021华东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东选拔赛顺利举行。我校周玥、凌文慧、许晓静、叶贞丽、任令华5名同学组成的“VoV小队”斩获华东区一等奖。




本次比赛由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东赛区竞赛委员会主办,衢州学院承办,江苏集萃托普索清洁能源研发有限公司、衢州智造新城管委会、巨化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华东两省一市60个高校的60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参赛选手们在比赛中诠释了化工设计的思维与技能,彰显了当代化工学子的青春与魅力。由于疫情原因,竞赛答辩及开闭幕式采用腾讯会议和直播的方式举行。



项目名称:石化镇海年产8万吨异丙醇项目

项目成员:周玥、凌文慧、许晓静、叶贞丽、任令华

指导教师:吴建民、郎万中




项目介绍:本次作品选用丙酮加氢法生产异丙醇的工艺路线,以丙酮和氢气为原料,并辅以镍系催化剂,乙二醇为萃取剂,经反应、分离提纯后得到质量分率为99.7%的异丙醇,践行了中国制造2025指标。

据悉,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东选拔赛始办于2007年,比赛旨在 培养化工学子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参赛对象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5人,设队长一人。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经专家集中评审遴选出60支决赛队伍。为鼓励各校同学参赛的积极性,决赛队伍确保各校一个名额,余下名额从初赛成绩中遴选。决赛时对参赛队伍作品重新进行文档评审、现代设计方法和图纸质量专项评审,并通过现场答辩,决出最后的获奖队伍。

从初秋到盛夏,VOV小队的5名同学历时10个月精心准备了这场比赛。从Aspen全流程模拟,到CAD绘图,从SketchUp建模到Lumion渲染,从平面图到Plant 3D的配管,从一个一个数字到几万字的文档整理......最终,由VOV小队设计的“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厂年产8万吨异丙醇”项目成功完成!所有熬过的夜,流过的汗,一起奋斗过的每一个日日夜夜,都成为了他们青春岁月里最浓墨重彩一笔。



(供稿、摄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