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周报:合唱帮扶,寻找更多同路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315

来源:音乐周报 2021年8月25日

标题:合唱帮扶,寻找更多同路人




2021年快乐童年合唱团夏令营暨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团第四届帮扶共建活动中,孩子们在唱歌


今年暑期,由上海师范大学12个学院25名师生组成的帮扶团队抵达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为当地姜格庄街道中心小学、养马岛中心小学、玉林店中心小学、武宁益海中心小学和莒格庄镇中心小学共400名师生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合唱夏令营。


自2017年起,由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牵头,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团开展的合唱帮扶活动已举办至第四期,此前分别赴江西赣州贫困地区、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及乡镇、浙江省江山市及乡镇进行合唱帮扶。组织并亲身参与四次合唱帮扶活动的中国高校合唱委员会常务秘书长、泊乐合唱团艺术总监王超认为,一个人带领一支合唱团,一次最多帮扶5到6所学校,即便坚持做一辈子,帮扶的地方还是有限。但如果是一群人带领很多个合唱团,每个人都干一辈子,那将是不可估量的力量。“合唱帮扶不仅仅是合唱的事儿,也不仅仅是合唱界的事情,希望有越来越多各行各业的人关注、参与进来。”



几个“为什么”


2021年第四届帮扶共建活动中孩子们在唱歌


在坚持合唱帮扶的过程中,总会有人问王超这样一些问题:“为什么要坚持帮扶?”“为什么选合唱作为帮扶的形式?”“高校进行合唱帮扶有哪些优势?”


王超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的韩旺铁矿。在老家时,他看过农村孩子因为没有鞋穿光脚在满是石头的地上飞快奔跑,看过同窗用一箱煎饼和20块钱咬牙在学校挺过一个月。这样的场景让他暗下决心,等自己有能力的时候,要为改变贫穷做些事情。随着国家近年来对扶贫工作加大投入,在上海师范大学任教的王超提出高校合唱帮扶的想法。今年,上海师范大学与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合作进行帮扶活动,基金会教育扶贫部部长杨婷婷说有两个地方可供选择,一个各方面条件都更成熟一些,另一个在烟台南部山区,条件比较艰苦。王超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我从小见识过贫苦,深知大山里的孩子更需要歌声。”


合唱活动的特点和所具有的社会功能,使其在帮扶活动中有着巨大优势:首先是投入少,有时只需要一名老师就可以开展丰富的艺术活动,甚至不需要购买任何乐器;全校学生都可以加入合唱团,没有门槛;合唱还可以抚慰孩子的心灵,贫困地区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他们聚拢合唱时可以彼此温暖,在心中种下阳光的种子,同时合唱帮扶对孩子的审美和行为习惯也有积极影响。



以下视频来源于

泊乐合唱团


03:37



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帮扶主题曲《夏天》


高校任教和带大学生合唱团的经验,使得合唱成为王超进行帮扶活动的首选。他认为,高校可通过整合音乐、教育、心理等多院系与学科的资源,确保合唱帮扶的方向正确、方法得当、效果明显。目前国内有数千所高等院校,如果一流高校可以以点带面,同时发动各类高校交流合作,合唱帮扶可以逐渐扩大。高校自身开设有文化“三下乡”、学校结对等活动,可以通过申请项目经费的方式为合唱帮扶提供资金保障。高校参与合唱帮扶活动,通过校内大学生合唱团与当地学校对接的方式,派出优秀指挥对当地中小学合唱团进行排练,让大学生合唱团优秀团员对当地学校的学生进行综合音乐教学,以快速提升帮扶团队的音乐水准尤其合唱艺术水准。大学生稳定的假期时间还可确保帮扶活动的连续性。



以泊乐合唱团为例,团员来自学校19个学院,涉及音乐、教育、英语、数学、物理、心理学、广告学、哲学等专业。为了使帮扶取得最好的效果,泊乐帮扶团队的做法是:指挥们和团员们提前半年进行筹备,出发前一个多月完成与帮扶地学校和合唱团的对接,了解待帮扶合唱团的音乐水平,对症下药,寻找最为合适的教学法,进行教学内容设计、数次讨论和多次模拟授课。同时,泊乐帮扶团队还对参加结对活动的学生发放问卷,对指挥、合唱团学生家长进行采访,整理和总结出制约当地合唱教育及发展的原因,与教育部门和学校老师进行交流和研讨。目前,团队已完成两册近600页的报告,形成高校合唱帮扶的重要资料。

  


合唱帮扶实为“双向”


2019年泊乐赴浙江省江山市及下辖乡镇进行结对共建活动


经过几次帮扶,王超和团员们发现,师资短缺、音乐基础薄弱是各帮扶地的共同点。为此,团队在制定帮扶教学计划时,会着重加强音乐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帮助孩子们快速识谱,掌握“自己唱歌”的法宝;多给孩子们听一些优秀合唱作品,增强和声训练;注重口型咬字、加强节奏和音准的把控等。团队再根据当地孩子和老师的特点,选择相适应的作品和教案,并通过“磨课”的方式提高教学效率。


在牟平区,团队为音准不太好的孩子设计了一个小游戏,晚上在空教室为这些孩子们加课,帮助他们练习音准。一开始,孩子们会因为唱得不准要加课嘟着嘴。不一会儿,轻松的游戏氛围就让他们露出笑容,小肚子一起一伏跟着指挥唱起来……“最重要的是激发当地学生的兴趣,让孩子们通过帮扶觉得合唱是一件好玩的事情,并从中学到综合性的音乐知识。”王超说。


2021年第四届帮扶共建活动


根据反馈,每次帮扶后当地孩子的识谱能力、节奏感、音准明显增强,想要歌唱、想把歌唱好的愿望强烈。泊乐老团员们都记得一次帮扶结束后,有一个孩子哭着问:“老师,我没有手机,存不了您的照片,有没有可以一直记住您的东西?”小老师哭着回答:“不怕,只要唱起老师教你的歌,就会记得老师来过。” 


之前,很多乡村老师一学期只能排练一首或两首作品,但当他们看到自己的合唱团在泊乐帮扶团队帮助下,短短几天内可以排完几首完整的作品,并达到演出甚至是比赛水准时,老师们也增强了“我的合唱团可以变得很好”的信心。通过学习系统专业的教学法,当地教师得以了解并掌握合唱教学方法和提高排练效率的方法。在帮扶小组离开后,当地教师在上课过程中有任何疑问,也可以随时与小组成员联系、寻求解决方案。泊乐每一次新的帮扶活动开始时,前几次帮扶的学校也同时会收到用于本次帮扶的教案,共享运用于当地合唱团训练的新合唱作品。这些后续的工作确保了帮扶活动效果的持续性。


参加合唱帮扶对泊乐团员们是难得的历练,尤其是当地的艰苦环境和孩子们对音乐的渴望,往往让他们印象深刻甚至“脱胎换骨”。这次在牟平区帮扶是泊乐团队帮扶活动中条件较为艰苦的一次:支教小分队住的是学校改造的12人或18人集体寝室,空间狭小,需要自带全部生活用品;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是大到暴雨,只能“拖鞋”出行,有团员的行李箱每天都被泡水;洗热水澡困难,厕所卫生条件比较差。遇到雨天,依靠太阳能加热的浴室无法提供热水,团员们要洗澡只能从水房打热水到洗澡间。很多时候,大家的洗澡之路都是在暴雨中行进——一手撑伞拎着热水瓶,一手拿着盆顶着腰,风呼呼地刮着,山上的水像小瀑布一样流下来。尽管条件艰苦,当地几个学校都非常重视,最大程度地在设备、教具、饮食等方面为帮扶活动给予支持。


2021年第四届帮扶共建活动


从大一暑假到这次帮扶,团员奚佳一共参加了三次泊乐的合唱帮扶。从贵州遵义、浙江衢州到山东烟台,他从助教到乐理教师再到指挥,虽然指挥的经验还不足,但他开始有了要把指挥做好的责任心。“一开始我们以为合唱帮扶只是一个星期的普通合唱教学,但孩子们对音乐的渴望、音乐带给孩子们的快乐,都让我们觉得原来短短的一个星期对他们而言这么宝贵。孩子们的纯洁、质朴也治愈我们,虽然我们每次能做得很少,但我想把合唱帮扶坚持下去。”


团员李韵涵此前参加过2019年赴浙江省江山市的帮扶。作为帮扶老师,她最快乐的事情是帮助学生们切实学到知识,最感动的是当地学生对待老师那么纯洁赤诚。这个过程让她感受到发自真心的快乐。参加两次帮扶后,她更加坚定自己要成为一名教师的信念,也希望能在合唱帮扶的路上走下去。作为小学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团员董怡萱参加合唱帮扶活动可谓专业对口,“教师最需要的就是实践经验,这是写了多少教案、模拟上课多少次都代替不了的,合唱帮扶对我非常重要。”


每次老生毕业、新生入团,泊乐都会有一个短暂“松散”的阶段,但每次帮扶结束,团员会非常齐心,有干劲儿且正能量满满。很多合唱团通过比赛、举办音乐会的形式来增强凝聚力,泊乐有音乐会、比赛活动,但对加强团员凝聚力最有效的,却是合唱帮扶。商讨教学计划、磨课、制定行程、参与教学,环环相扣的工作让大家认识到自己的作用和位置,以及与他人合作的重要性。在艰苦的帮扶环境中,团员们懂得感恩,不怕苦、不怕累,扛起身为大学生的责任。“在合唱帮扶过程中,表面看是我们在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帮助当地孩子,实际上他们也在‘哺育’我们,为我们提供积极、阳光的精神支持。”王超说。参加过合唱帮扶的学生,未来很有可能成为合唱帮扶路上的重要力量。 



应该是全社会的事情


 2018年泊乐合唱团赴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及枫香镇与四支中小学合唱团进行结对共建活动


目前国内有不少以合唱形式进行帮扶项目的单位、机构,如文化和旅游部、风荷艺术基金会、德清公益基金会、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等,以及一些举办公益活动的合唱团、艺术教育机构等。但从全国范围来说,合唱帮扶的力量依然不足。


作为快乐童年合唱团夏令营项目的发起人之一,杨婷婷谈到开展帮扶活动的难处时说:“与我们同行的人很少。”同样是做帮扶,支教尤其是合唱支教,不像直接捐善款或修缮设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这需要花费很多时间与精力,周期最少一年。一年时间中如果定期的频率降低,就有可能导致支教效果不佳,过程中还充满各种艰辛与困苦。因为合唱帮扶是公益项目,无法吸引需要回报、商业行为的音乐教育课程。令她欣慰的是,有很多社会上的志愿者愿意加入,现在加入快乐童年合唱团公益项目的志愿者已有2000多人。 


目前,快乐童年合唱团公益项目已惠及4000多名学生及400多位教师,这无论是在公益活动还是合唱帮扶方面,都是一个卓越的成果。但合唱人对其关注还不多,社会关注度也还不够。其实全国各地都有音乐教师在默默无闻地为“薄弱地区”的孩子们提供帮扶,“运气好”会偶然被媒体曝光,引来大量关注,登上各类展示平台,四面八方的援助开始多起来,而没有被关注的就只能艰难前行。从王超的帮扶经验来看,类似快乐童年合唱团这样的优秀公益项目除了埋头苦干,还应扩大关注度,争取更多的社会支持,寻找到更多的同路人,“这应该是全社会的事情。”这也是此次牟平帮扶,泊乐帮扶团队重视宣传的一大原因。由3位泊乐毕业生和3位现任团员组成的摄制团队,记录整个帮扶过程的同时,还承担起场景勘察、组织拍摄、导演等工作,并完成5首MV的录制。



以下视频来源于

泊乐合唱团


01:28



孩子们演唱《小青蛙》


MV中的合唱均由这次帮扶的5所学校的孩子们演唱,杭州的专家提供录音参数,烟台的录音师在音乐厅现场录制,最后在上海完成混音。夏令营最后一天,王超和支教团队带着孩子们在牟平大剧院举办专场音乐会,牟平电视台对音乐会进行现场直播,让更多人听到了合唱帮扶中孩子们的歌声,看到了他们的笑脸。



以下视频来源于

泊乐合唱团


02:04



孩子们演唱《Happy Day》


合唱帮扶想到达到好的效果,针对不同地域制定不同的帮扶计划必不可少,这需要调动更多的帮扶力量。王超希望,未来在中国合唱协会支持下,更广泛、更有针对性的合唱帮扶活动可以在全国各地开展,“合唱帮扶不是一个人能走下去的路,需要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链接地址:合唱帮扶,寻找更多同路人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