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成立教师宣讲团、演绎情景剧......新学期,《读本》以这些形式走进校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140

来源:第一教育 2021年9月1日

标题:成立教师宣讲团、演绎情景剧......新学期,《读本》以这些形式走进校园

记者:魏小潭


“翻开这本书,你会知道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究竟是什么样的梦想,会懂得为实现这一梦想党和国家都有哪些理念、战略和举措;你会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生活有更深刻的洞察,会懂得如何做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今天上午,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学校党支部组织开展的“学习新思想 相约中国梦”主题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党员教师阮家伟开启了第一讲“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



启动仪式上,阮家伟为全校师生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的主要内容,引导学生充分认识读本的重要意义。“小学阶段重在启蒙引导,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埋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因此,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的《读本》学习在全年级展开,教材也分为低年级和高年级两个版本。



结合暑期开展的红色教育基地打卡活动,在本次启动仪式上,五年级的“赓续红色”小队在舞台上演绎革命烈士顾正红的英雄事迹,“红色飞龙”小队用快板打响一段红色革命历史,同学们还用诗歌朗诵的形式,大声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宣言。据学校党支部书记马维莺介绍,学校以红色导师团的形式,开启“学习新思想 相约中国梦”主题系列活动,结合道法课的详细讲解,让学生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认识,引导孩子们增强爱国意识、厚植家国情怀。接下来,在每个月的升旗仪式上,学校红色导师团的教师都会对学生进行内容导读。此外,针对读本内容,道法教师将在班级里开展具体授课。


从2016年至今,上海市卢湾中学每个学期的开学第一课都是立德树人的思政课。这学期开学前,学校就成立了以思政教师为主体、其他学科党团员教师共同组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教师宣讲团。老师们群策群力,认真研读《读本》,依托《读本》的素材和内容为全校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劳动铸就中国梦”。



宣讲团团长刘梦图老师带领学生以袁隆平、杨利伟、张桂梅三位时代楷模为原型演绎情景剧,诠释《读本》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关于“新时代的开创者建设者”“中国梦”“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等相关论述。据记者了解,学校《读本》宣讲团将通过核心思政课程(道法学科)和学校大思政课程,如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班队会、项目学习等形式,协同推进《读本》进校园、进课堂。


链接地址:成立教师宣讲团、演绎情景剧......新学期,《读本》以这些形式走进校园 (newairclou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