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传承师道精神,厚植教育情怀……上师嘉高首届“世承班”学子走进上海师大开展夏令营研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249

来源:第一教育 2021年9月1日

标题:传承师道精神,厚植教育情怀……上师嘉高首届“世承班”学子走进上海师大开展夏令营研修

记者:袁曼舒


8月27日-30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首届“世承班”30名高一新生身着校服走进上海师范大学,参加了一场主题为“教师教育研学”的夏令营研修活动。


高中生与教师教育有何关联?原来,嘉定区教育局与上海师范大学于今年6月签订协议,合作共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上师嘉高”)。学校将“教师教育”作为办学特色,从高一新生中选拔“适教、乐教”的优秀学生编入“世承班”,通过前置教师教育课程,打通高中与大学人才培养体系,使学校成为卓越教师培养的早期摇篮和基地。



在四天三晚的夏令营活动中,首届“世承班”的学生先后参观了师大校园、校史馆、图书馆,进行了团体拓展活动,聆听了师大教授带来的《礼仪修身》《演讲与口才知识》《创新思维培养》等主题讲座,与优秀学长学姐面对面对话交流,切身体悟师范素养内涵,坚定学业目标和生涯发展志向。



上师嘉高校长李元介绍,上师嘉高首届“世承班”是上海师范大学和上师嘉高合作办学,探索教师教育人才早期培养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育人方式变革的要求,实现高中分类培养、因材施教的重要举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教师队伍,要培养一批有师道情怀、综合素质强的教师预备队伍,打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善教”的教育人才。因此“世承班”肩负荣誉和重大使命,要不辜负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期待。



30日,夏令营落下帷幕,学员们收获满满,纷纷留下感言:

@李家宁同学:通过四天三晚的研修学习,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出色的口才是吸引学生的关键,而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要加强礼仪修身,仍需努力拼搏、进取,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杨敏言彦同学:我进一步明白了“世承班”的内涵,体验了集体生活,离开手机的生活也可以很充实,做教师要口齿清晰,要学会换位思考。


@段美慧同学:我对于“世承班”的理解更加深入,也认识到上海师范大学对上师嘉高学子的关怀和期待,我将努力提升素养,打下扎实的基础,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为志向。


@王肖骋同学:我对李校长多次强调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深有感触,在最近观看的《觉醒年代》中,我也从北大校长、教育家蔡元培提到的“读书人目标不可不正当”中感受到读书人的风骨,我将进一步坚定在初中时就想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志向。

(上下滑动浏览更多)



据悉,作为目前上海乃至全国范围内第一所将师范教育前置的高中,上师嘉高将聚焦“教师教育”的特色定位,从学校的办学基础和实际出发,对接上海师范大学的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积极开展特色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和育人方式的改革创新。“世承班”将逐步形成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社会实践和通识教育相融的特色教育体系,培养一批胸怀祖国、情系教育、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且有志于从事教育的优秀学子,为进入上海师大、华东师大等师范院校深造和将来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链接地址:传承师道精神,厚植教育情怀……上师嘉高首届“世承班”学子走进上海师大开展夏令营研修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