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走进上师大、厚植教育情怀……这所高中的首届“世承班”研学夏令营内涵丰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108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1年8月30日

标题:走进上师大、厚植教育情怀……这所高中的首届“世承班”研学夏令营内涵丰富

记者:刘时玉


抓住暑假的尾巴,首届“世承班”的30名学生穿上崭新的校服,个个精神抖擞,前往上海师范大学参加一场特别的研学活动。这就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展开的首届“世承班”教师教育研学夏令营,活动旨在引导新生们走进师范校园,厚植教书育人情怀,为培养优秀的教育人才做足准备。

在研学中走进师范院校、厚植教育情怀

在简短的“世承班”夏令营动员大会后,4位随队老师带领学生们整装出发,抵达上师大奉贤校区迎宾楼。在上师大领导的热情迎接及带队老师的引领下,依次进行了“防疫”体温测验、领取营员大礼包、办理登记入住等环节。30名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研学夏令营的开始。

11a0f1edd372ca3767223ea1fcc579ec.jpg

08a920439337a69e65ee4f06f3ee1e20.jpg

6103cfc1cf2c9dbff07d2d0bbd9502b5.jpg

在团队拓展活动中,教官将“世承班”的学生分成三个小组,进行一系列的团建活动,增进了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晚间师生们也毫不懈怠,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副教授王维臣带来了关于“礼仪修身”的主题讲座,为学生们讲授了“礼仪”“得体”“规范”“仁爱”等为人师者必备的内涵与修养。在案例示范教学、师生互动中,“世承班”的学生们进一步认识到讲礼仪是师范素养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开营仪式上,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校长李元对上师大给予“世承班”夏令营研修活动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上师嘉高首届“世承班”学生是通过综合评选产生的,是上海师范大学与嘉定区政府深化合作办学的结果,也是上海师范大学和上师嘉高合作探索教师教育人才早期培养的重要载体。

“希望通过高中三年、大学四年的培养,把愿意和适合做老师的同学挑选出来,厚植教育情怀,探索打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厚德、博学、求是、笃行’善于做教师的教育人才,成为教育优秀人才早期培养的摇篮。”李元指出,这也是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文件的要求,实现高中分类培养、因材施教的需要,使学生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发展。

首届“世承班”把握改革契机、为国育才

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主任郭长江表示,“世承班”命名由来是为了纪念嘉定教育家廖世承,而孔庙就在上师嘉高旁边,是嘉定教化的象征,人文底蕴、历史渊源深厚。廖世承终生投身于师范教育,是上海师范大学的前身——上海教育学院首任院长,致力于教育事业,培养教育人才,为国贡献才智,希望同学们在此次研修活动中坚定学业目标,拼搏奋斗。

“通过李校长和郭主任的介绍,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世承班’的内涵,在接下来的四天内,我们会互帮互助,进一步提升个人素养。”杨诚豪说道。

作为首届“世承班”的学生,张峪林同学也非常激动,他说道,来到美丽的上海师范大学就令大家惊喜不已,之后的食宿安排更是井然有序,让人感受到了师范大学满满的爱意和关怀,更加确定了大家要成为教师的志向。

学生王肖骋感言:“李元校长多次强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让我深有感触,在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的过程中,我对北大校长、教育家蔡元培提到的‘读书人目标不可不正当’非常有触动,也感受到了读书人的风骨,进一步坚定了自己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志向。”

501161fa4e7020685767b7a254082e66.jpg

校长李元提出期待,希望大家在“世承班”同学说在研修活动中不断超越自我、发展自我,也希望学生们在接下来的高中生涯中,要情系祖国、胸怀教育,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民教师。

郭长江指出,上师嘉高首届“世承班”在嘉定区第一年招生,也是嘉定区教育局探索教师培养新模式的试点学校。目前,师生们面临“双新”教材和“双减”政策,希望“世承班”同学们抓住契机,规划好学业发展。

  

20eda29a72ae05691ca7135d50285de8.jpg


链接地址:走进上师大、厚植教育情怀……这所高中的首届“世承班”研学夏令营内涵丰富 - 上海教育新闻网 (shedu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