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上师大附属嘉定高中首届“世承班”教师教育研学夏令营开营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8-28浏览次数:197

来源:第一教育 2021年8月28日

标题:上师大附属嘉定高中首届“世承班”教师教育研学夏令营开营


8月27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上师嘉高)首届“世承班”30名学生穿着校服,个个精神抖擞,脸上充满对即将前往上海师范大学的夏令营研修活动的向往和期待。


在简短的“世承班”夏令营动员大会后,4位随队老师带领同学们整装出发。抵达上师大奉贤校区迎宾楼后,同学们在上师大领导的热情迎接及带队老师的引领下,依次进行“防疫”体温测验、营员大礼包领取,办理登记入住后,到指定房间进行休整,以更好的状态为下午的开营仪式做准备。


下午的开营仪式上,上师嘉高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元和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主任郭长江先后发表讲话。



李元对上师大给予“世承班”夏令营研修活动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祝贺各位同学成为光荣的首届“世承班”学员。李元表示,上师嘉高首届“世承班”同学是通过综合评选产生的,是上海师范大学与嘉定区政府深化合作办学的结果,也是上海师范大学和上师嘉高合作探索教师教育人才早期培养的重要载体,希望通过高中三年、大学四年的培养,把愿意和适合做老师的同学挑选出来,厚植教育情怀,探索打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厚德、博学、求是、笃行”善于做教师的教育人才,成为教育优秀人才早期培养的摇篮。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文件的要求,实现高中分类培养、因材施教的需要,使学生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发展。李元希望同学们情系祖国、胸怀教育,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民教师,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希望“世承班”同学在研修活动中不断超越自我、发展自我。

郭长江指出,上师嘉高首届“世承班”在嘉定区第一年招生,也是嘉定区教育局探索教师培养新模式的试点学校。目前,同学们面临“双新”教材和“双减”政策,希望“世承班”同学们抓住契机,规划好学业发展。他表示,“世承班”命名由来是为了纪念嘉定教育家廖世承,而孔庙就在上师嘉高旁边,是嘉定教化的象征,人文底蕴、历史渊源深厚。廖世承终生投身于师范教育,是上海师范大学的前身——上海教育学院首任院长,致力于教育事业,培养教育人才,为国贡献才智。希望同学们在此次研修活动中坚定学业目标,拼搏奋斗。


开营仪式上,同学们纷纷表示:



杨诚豪同学:通过李校长和郭主任的介绍,更加深刻认识到“世承班”的内涵,在接下来的四天内,互帮互助,进一步提升个人素养。

张峪林同学:早晨下大巴车时,看到美丽的上海师范大学就惊喜不已,之后的食宿安排堪称完美,感受到上师大满满的爱意和关怀,更加确定要成为教师的志向。


王肖骋同学:李元校长多次强调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让我深有感触,在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的过程中,对北大校长、教育家蔡元培提到的“读书人目标不可不正当”提法感受到读书人的风骨,进一步坚定了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志向。


之后的团队拓展活动,在孙教官的组织下,将“世承班”学员分成三个小组,进行了一系列团建活动,增进了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晚上六点,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王维臣从“礼仪”“得体”“规范”“仁爱”等关键词作《礼仪修身》主题讲座,在案例示范教学、师生互动中,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到讲礼仪是师范素养的一个重要方面。



链接地址:上师大附属嘉定高中首届“世承班”教师教育研学夏令营开营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