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首届“世承班”教师教育研学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05浏览次数:564




8月30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首届“世承班”教师教育研学夏令营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圆满结束。


本次夏令营活动从8月27日开始为期4天,由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和基础教育处联合主办,并得到了学校办公室、接待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影视传媒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数理学院、体育学院等多部门的支持,协同保障了夏令营的顺利举行。

为上师嘉高举办首届“世承班”教师教育研学夏令营活动,是上海师范大学近六十所附属学校中的第一次,是对上师嘉高创建教师教育特色高中的有力支持。教务处、基础教育处、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数理学院等专家全程参与了上师嘉高首届“世承班”优秀学子的选拔过程,并多次研讨“世承班”三年的培养方案,希望通过教师教育研学夏令营、教师教育前置课程、师范生素养培养实践活动、上师大嘉定基础教育集团多校联动等方式,精心打造上师嘉高首届“世承班“,探索教师教育高中大学贯通式培养的新模式。


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基教处副处长郭长江表示,“世承班“是一个光荣的称号,著名的心理学家、教育家廖世承先生,嘉定人,抗战期间创办国立师范学院,是上海师范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的前身)的首任院长,他希望同学们要传承老校长的精神,为”世承班“增光添彩,并希望同学们在研修活动中,多学习勤思考,坚定学业目标和生涯发展志向,了解师大、了解教师职业,走好高中学习的第一步。基教处副处长李晓芳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参与夏令营的激动心情。她表示,此次活动的精心准备,体现了上师大对学生的重视和期待,祝愿“世承班”的同学在活动中学有所获、学有所乐,涵养教育情怀,确立生涯发展目标,未来能成为上师大的校友。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校长李元对上师大给予本次活动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贺各位同学成为光荣的首届“世承班”学员。他指出,上师嘉高首届“世承班”是上海师范大学和上师嘉高合作办学,探索教师教育人才早期培养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育人方式变革的要求,实现高中分类培养、因材施教的重要举措。他认为,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教师队伍,我们要培养一批有师道情怀、综合素质强的教师预备队伍,打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善教”的教育人才。因此“世承班”肩负荣誉和重大使命,要不辜负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期待。

随后几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内涵丰富的“世承班”夏令营研学活动。

教育学院王维臣副教授以“礼仪修身”为主题向同学们指出礼仪是一种习惯,与父母争吵后,需要积极主动与父母坦诚相谈,进入高中后跟父母、老师的沟通方式,需要慢慢多样化,学会换位思考,这是我们人生的必修课。“协商式”的沟通交流方式,有助于学生做到自律。讲座围绕“得体”、“规范”展开,王老师希望同学们坚持尊重与平等、学会宽容与自律、成熟理性的心理素质、提高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

教务处副处长李顺宝副教授作上海师范大学和专业介绍的专题讲座。李顺宝提到上师嘉高首届“世承班”对接的是“上师大卓越教师计划”下设置的世承班,他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师范专业的开设情况,强调上师大秉承“师道永恒”的学校精神,踏踏实实地在各个学科耕耘,欢迎同学们三年后报考上师大,希望“世承班”学子越期待、越努力。随后,李顺宝亲自带领“世承班”学员参观上师大校史馆、图书馆。

影视传媒学院陈劲松副教授作“演讲与口才”的专题讲座。陈教授首先给出了“演讲”、“口才”的基本定义,并指出演讲是征服的艺术,提到了体态语言、表情与眼神使用技巧并勉励同学们多多锻炼口才,学会演讲、表达自我。随后,影视传媒学院曹毅带领“世承班”学员进行了演讲、口才的实践操练,特别提到气息和声音训练方面有关气泡音、双唇打响、吹唇、快吸快呼与快吸慢呼等技巧。两个小时的讲座,全程干货满满,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季隽副教授作“创新思维培养——从设想到作品”讲座。讲座内容以“如何实现设想?”为引,用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从一个设想,通过可行性、设计方案、制作原型等步骤分析,最终成为作品,指出创新来自于问题、实践,问题是知识的起源。学习不是为了消除问题,而是为了提出更好的问题。讲座最后,季隽老师还给同学们演示了无人机控制,并探讨无人机的改进方法,同学们兴趣浓厚、踊跃发言。季隽勉励同学们坚定专业方向成为优秀的信息技术老师。

在上师大学长面对面环节中,邀请了我校数理学院毕业研究生、徐汇中学物理老师,同样来自嘉定的唐心懿作“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主题讲座。唐心懿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明确人生目标,进行职业规划;制定合适自己的学习计划,养成不拖延的好习惯,努力成为一名有想法、有主见的青年。并在高中学习生活中,善于倾听家长和老师的建议,珍惜享受高中时光。

在短短4天的研学活动中,同学们不断超越自我、发展自我,深深地爱上了上海师范大学这所弘扬“师道永恒”精神的高水平大学,立志在未来的高中生涯中,不断磨练自己、打造自己,情系祖国、胸怀教育,为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民教师奋斗终身。

同学们纷纷畅所欲言,表达能够被挑选成为上师嘉高首届“世承班”成员并到上海师范大学开展研修学习的心情。

徐绘筑同学:我们在上师大美丽校园相遇,我将珍惜本次学习机会,认真聆听学习,在四天乃至接下来的三年内认真学习,厚植教育情怀,努力为国家做贡献。

杨诚豪同学:通过今天的介绍,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世承班”的内涵,在接下来的四天内,我将积极参与学习,进一步提升个人素养。

张峪林同学:早晨下大巴车时,看到美丽的上海师范大学就惊喜不已,感受到上师大满满的爱意和关怀,使我更加确定做一个教师的志向。

段美慧同学:我对于“世承班”的理解更加深入,也认识到上海师范大学对上师嘉高学子的关怀和期待,我将努力提升素养,打下扎实的基础,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为志向。

张帆同学:上师大的优厚条件令人很感动,我将在此次研修活动中体会到教师素养,努力践行上师大校训“厚德、博学、求是、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