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永相“莲” 两岸一家亲 我校民革党员设计杏花楼博爱莲月饼包装获好评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496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月饼是中秋文化的代表,也是阖家团圆的标志。月饼作为中国传统产品,其包装设计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相连。但月饼包装设计应有所创新,应展现不同时代科技水平、生活水平和文化背景。

我校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民革党员王卓然副教授2014年加入民革,现为民革上海市委青委会委员。王卓然副教授为清华大学艺术硕士,国民大学(韩国)设计学博士,从事工业设计教学和研究工作多年,多次获得各种专业奖项,因此中秋佳节来临之前,民革市委宣传部与其商议、讨论与传统品牌杏花楼联名月饼包装设计事宜。随后民革上海市委王慧敏副主委,宣传部长陈静等同志与其开会深入讨论设计问题。王慧敏提议从中山学社和博爱莲的视角进行思考;王卓然副教授提出联合台湾籍设计师共同设计,以促进祖统工作的开展;随即他与台湾设计师李柏峣先生商议设计思路。在此期间不断与王主委、陈部长、金鑫等同志沟通。在短短的一周内王卓然副教授完成多个备选方案,交由民革市委领导确认,并做调整,最后交付杏花楼方面制作;随后,王主委与其一同完成中秋卡片的设计工作。

此次王卓然副教授结合博爱莲的花卉形象,设计了图案的主体形象,将莲的图形置于包装的两侧,莲取“连”之意,用博爱之莲连接海峡两岸,意喻博爱永相连(莲)。此包装设计简洁大方,寓意深刻,既传承与弘扬中山精神,也有利于民革多渠道开展祖统工作。此设计受到民革市委和杏花楼的好评,现已上市。

民革上海师大委员会的党员们在民革市委、校统战部的指导下,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为国家、为上海市、为学校发展进步不断努力,先后获得多个奖项,受到民革市委的表彰,这将激励我校每一位民革党员从本职工作出发,不断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供稿、图片:民革上海师范委员会  作者:张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