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棐剧院再次爆棚 话剧《鼠疫》闪耀人性光辉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618




10月18日晚我校徐汇校区霞棐剧院观众爆棚,本学期高雅艺术进校园首场演出——话剧《鼠疫》成功上演。三位演员精湛的演技、一人分饰数角时自然流畅的转换和充满张力的肢体表演,给全场观众带来了极大的艺术享受。

  


该剧改编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的同名小说《鼠疫》。故事讲述了在与世隔绝、鼠疫猖獗的奥兰小城中,当政府痴迷于统治而掩盖灾难,商人执着于金钱而大肆投机,神父沉浸于宣教而无视危机时,以主人公里厄医生为代表的一批人,却在绝望中举力抵抗,与瘟疫奋力抗争,直至鼠疫消失。该剧展示了面对死亡威胁时的众生相:抵抗绝望、反抗灾难时,对信仰的尊崇与怀疑、灵魂的放纵与救赎、人性的卑鄙与高尚。站在道德与堕落的分岔路,是做欲望的牺牲品?还是成为直面惨淡人生的勇士?这实则引发人类对人性更为深刻的思考。身体上的鼠疫可以防止,精神上的鼠疫才最可怕,真正勇者不绝望不颓丧,是本剧给人的启示。 

 

剧中最让观众叹服的是一位演员分饰6角,以快速变装、切换自如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同时,与各类豪华舞台剧相反,该剧将多个场景融合一个场景之中,将多种典型的社会众生融于三人的表演互动中,以三位演员的表演互动,打造了一种纯艺术的话剧表演。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学校不断将经典剧目、多元戏曲等多样的艺术形式引入校园,旨在发扬文化育人的功能,传递校园正能量,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打造丰富的校园文化。 


  (供稿、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