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线上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347


9月6日至10日,由上海师范大学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福山大学协办的“2021年度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线上夏令营”顺利举行。来自福山大学、福山平成大学、福山市立大学、北九州市立大学以及神户市外国语大学的10名孔子学院学生报名参加了本次线上夏令营活动。副校长蒋明军,福山大学副校长、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冨士彰夫,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王强一起出席了夏令营开幕式并致辞。

在开幕式致辞中,蒋明军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对所有参加本次夏令营的日本学生表示欢迎,并对为本次夏令营提供了大力支持的日本福山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表示感谢。蒋明军表示,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以来,每年都会通过夏令营组织日本青年大学生来到中国,通过学习、考察、交流,提高他们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社会和经济等各方面的认识,并通过与中国大学生的交流活动,增进两国青年人的理解和友谊。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夏令营只能以在线的形式举办,但交流的意义依然未变,期待参加夏令营的日本大学生们一样可以有非常丰富的收获,不虚此“行”。最后,蒋明军期盼疫情早日结束,并代表学校欢迎日本的青年学生能够在明年来到上海看一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表示,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以来因地制宜地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有力满足了当地人民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需求,发挥了促进中日友好交流、推动三校深化合作的平台作用。当前,新冠疫情使得中日交流受到影响,但阻断不了中日人民之间的交流,新时代的中日青年更应该增进了解,加强交流,希望学员们能够通过本次活动既学到知识又收获友谊。

福山大学副校长冨士彰夫表示,夏令营活动一直是孔子学院学生参与度最高的一项活动。近期,日本疫情形势严峻,人们的出行、聚会等各种基本活动和交流都受到了较大的限制。因此,此次日中两国通过互联网联结,一起举办今年的夏令营,成为日本学生与中国师生进行深入交流的宝贵机会。他希望日本的大学生们能充分利用此次机会,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与中国的师生一起度过快乐而美好的时光。同时他也希望学生们藉由此次活动加深对汉语、对中国文化的兴趣,通过与中国老师及学生深入交流结下深厚友谊,并让夏令营中获得的体验进一步丰富今后的大学学习和生活。

今年的夏令营活动采用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全新的线上方式进行。虽然线上交流与线下活动相比会受到诸多限制,但是内容依然精彩纷呈:除了必有的汉语学习外,今年增加了学术讲座的分量,分别邀请了对外经贸大学李尚波、西村友作和上海师范大学王承云、刘扬老师作题为“中国的教育”、“中国概括及‘新经济’现状”、“现代中国都市文化与经济——以上海为例”、“中国传统乐器——笛子”等社会、经济与文化讲座。此外,夏令营还安排了一次研讨会,日本平成大学上村崇、对外经贸大学李尚波、上海师范大学张杭萍等中日专家和学者围绕“校园霸凌”现象展开深入讨论。在中日学生交流环节,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的十名同学和日方同学分别用精心准备的PPT介绍了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给彼此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外,两名即将赴任的志愿者老师还通过自己拍摄的视频向日方学生分享了在北京和上海的日常生活,引起了日本同学极大的兴趣。

通过五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夏令营学员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顺利结业。在结业仪式上,我校国际交流处负责人和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负责人分别为学员颁发了电子结业证书。小桥未结作为学员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虽然夏令营时间很短,只有五天,但是安排的课程和活动内容非常丰富精彩,让她度过了愉快、充实的时光。她没有来过中国,这次看了关于北京和上海的视频,详细了解了中国同龄人常用的APP和 “时尚潮流”,有了身临中国实地的感受。希望疫情终有一天结束后,她能够来到中国,从汉语开始,实际体验一下这次夏令营所学到的东西。

本次线上夏令营活动是后疫情时代孔子学院文化交流活动的新尝试,也为中日三校间的合作与交流提供了新的途径。未来三校还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不断丰富交流形式,共同推进并深化中日文化交流与合作。


(供稿、摄影: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