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64周年暨2018校友返校日活动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415



十月的师大,秋色满园,丹桂飘香。10月20日,建校64周年暨2018校友返校日活动在徐汇、奉贤校区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们重返母校,相聚师大校园,共忆同窗情谊,共贺母校六十四华诞。

上午九点半,1988届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主题活动在学校徐汇校区音乐厅举行。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蒋明军,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机构部总经理张月静、上海农业银行徐汇支行、校友会、各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主题活动。

蒋明军代表学校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革新风貌。他在致辞中谈道:“从师院到师大,1988届校友不仅是学校峥嵘岁月的亲历者,也是学校追求卓越的见证者,更是一代代师大精神的传承者。学校也将朝着建设更有精神厚度、更有学术高度、更有人文温度、更有创新力度、更有服务广度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奋力迈进”。

翘首以盼 一场“迟到”的毕业典礼

1988届校友在当年参加完各自专业组织的毕业活动之后就奔赴工作岗位,并没有机会像今天的大学毕业生一样,拥有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毕业典礼。此次返校主题活动旨在为他们弥补当年遗憾,举办一场属于他们的“迟到的”的毕业典礼。

《1984-1988年新闻视频集锦》拉开了返校主题活动的序幕。视频采集了1984到1988年的重要影像资料和校园生活剪辑。泛黄的老照片、珍贵的入学通知书、成绩单,熟悉的课堂教室,回忆扑面而来。紧接着,屏幕上出现了王邦佐老校长的画面,1988届学生的毕业证书是王邦佐作为校长签署的第一批学生。84岁高龄的他为1988届校友们录制了祝福视频,表达了对这场三十年后欢聚的喜悦。

30年的师生缘分来之不易,以表师恩难忘,主题活动也邀请到了当年各系科13位教师代表向1988届学生代表颁发毕业三十周年纪念证书,同时接受88届校友代表敬献的鲜花和感激。当人到中年的校友们穿上学位服、戴上学士帽,仿佛又变回记忆中的年轻姑娘、帅气小伙。当曾经的恩师身着导师服,一一为他们授予证书时,台下校友都很激动,纷纷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动人时刻。

感恩母校 一首动人的怀旧歌谣

在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上,来自化学系的周彩霞和来自中文系的陶为民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毕业后的周彩霞不忘初衷,三十年来始终坚守在宝山区罗泾中学工作,全心全意地用知识和教育来沁润学生。她感慨地说道:“虽然我曾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但我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村教师。这一切都离不开师大的悉心培育,我的人生在这里启航,师大永远是令我魂牵梦绕的地方。”1988届中文系校友陶为民是脍炙人口的歌曲《喜欢上海的理由》的创作者。30年前,他在东部礼堂的舞台上灵感创作萌生;30年后的今天,重新站上东部礼堂的舞台,初心不变,师大依旧是他喜爱上海的理由。毕业后,他毅然投身于改革开放的洪流之中,用自己的作品为时代而讴歌。每当自己的作品受到肯定时,他都会自豪地说到:“我是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的,是师大让我拥有了讴歌时代的才华。”

来自1988届艺术系的两名校友特意为此次主题活动献上了原创画作。校友严大地在毕业后就职于提篮桥监狱,秉持着“要想学画,先要学会做人”的原则,他致力于艺术感化、改造罪犯工作。劳教人员在他的言传身教中,纷纷确立了人生的新目标,而他也被授予“上海第一届平安英雄称号”。他十分感激母校对他工作的支持,因此特意借着此次校庆献上了费心创作的画作《孺子牛》,讴歌了辛勤的园丁们一生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校友吴起特意创作了漆画《锦绣和谐》献给母校。漆画制作工序复杂,历经绘画、打磨和上漆等过程。画中的荷花花瓣由蛋壳精心镶嵌而成。吴起校友说,谨以此画祝母校发展锦绣前程。

同步共振 一群时代的改革先锋

80年代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时代,改革开放的热潮席卷全国。1988届校友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走出师大,坚守在国家的各行各业,为发展做贡献,与时代共成长。本次返校主题会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卧虎藏龙、多才多艺的1988届校友们群力群策积极参与到返校主题活动的筹备中来。他们有的担任总策划、总导演、有的献上诚意满满的节目,有的默默在后台出力。

1988届中文系的校友们在现场重温了歌曲《喜欢上海的理由》;来自1988届体育系的校友马卫民带来了一段刚柔并济的太极拳表演;一曲《You Raise Me Up》由1988届艺术系的徐玉骏、沈虹一弹一唱合作完成;来自1988届中文系的校友丁屹与在校学生共同打造了舞蹈《年年有余》。最后,一曲由1988届师专校友带来的合唱《毕业歌》让整场活动在难忘与不舍中落下帷幕。在演职人员中,有不少校友是特地从澳洲、荷兰及全国各地专程回来,就是为了庆祝这场30年后的相聚。

  

据悉,自2015年来,学校校友会每年都会组织“毕业三十周年返校主题活动”,今年已是第四年。来自1988届中文系的校友蒋为民担任了此次主题活动的总导演,她说:“我们84级老同学的心中都有一个‘毕业’情节,早在半年前策划此次返校活动主题时,我们便一拍即合,想借着毕业30周年的这个契机圆了这个梦想,同时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母校展现我们88届学生的风采”。参与策划的1988届校友于其多说道:“虽然三十年前已从师大毕业,但我感觉自己从不曾离开。98年我在师大被聘为客座教授,而值得高兴的是此次主题活动也是由我和我带的第一届学生共同导演创作。”同样来自1988届中文系的主持人魏澜感慨万分,他表示毕业的三十年见证了自己从教的三十年经历,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能与当时朝夕相处的同学们共同参加这场迟到的毕业典礼,十分具有纪念意义。

2018校友返校活动由学校校友会主办,得到了各学院、宣传部、团委、档案馆、保卫处、信息办、后勤实业中心等众多部门的通力协作与支持。早在半年前,学校校友会和导演组就开始策划,先后召集了四次筹备会议,招募志愿者50余名,发放纪念礼袋1000余袋,现场直播链接得到了海内外广大校友的热心支持与积极转发,网络直播播放量超两千人次。除了主题大会外,校园四处设置了“毕业留影”的拍照点和学士服租借摊位,活动现场的入口处也特意摆放了由1988届学生照片所组成的“I love SHNU”照片墙,校友们驻足观赏,仔细辨认,纷纷感叹岁月的飞逝。同时,校史馆和博物馆均为返校校友开放专场讲解和导览,各学院校友会也为校友们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怀旧活动。

64载光阴似水,64载风雨兼程,赤子之心永不变,师大芳华也无双。每一年返校日,我校都会精心筹划一系列活动,静候校友归来。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即使身处他乡,也情牵师大,欢迎广大校友以各种渠道和方式来关注师大、支持师大,在奔腾不息的时代长流中共同谱写师大人的辉煌乐章!

  

(供稿、摄影: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