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台风“灿都” 师大筑起校园守护“结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853


9月13日上午,校长袁雯,副校长张峥嵘、李晔在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奉贤校区防汛防台仓库、教学楼、食堂、校医院、学生公寓、图书馆、车队等地,检查防汛防台物资储备、各部门防汛防台工作准备情况,现场部署防汛防台工作,强调务必始终保持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措施上全面到位,信息上保持通畅,确保防汛防台工作万无一失,全力守护校园安全稳定。

高度重视,提前部署防汛防台工作

根据市教委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党委和防汛防台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9月11日下午,后勤服务中心发布应对台风“灿都”防汛防台工作提示,9月12日上午,后勤服务中心紧急传达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第14号台风“灿都”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部门做到:一、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压紧压实各项责任;二、严密细致排查,坚决消除隐患;三、密切工作协同,确保学校安全有序;四、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应急值守。9月13日上午,后勤服务中心在奉贤校区专门召开防汛防台工作会议,根据上海气象中心台发布的信息,分析研判了台风的特点及可能造成的危害,对此次抗击台风工作作出周密部署。中心全天候在线实时传达市气象中心发布的气象信息和学校防汛防台重要指示和通知。

严阵以待,全面做好防汛防台准备

后勤各部门按照中心要求严格落实防汛防台准备工作:按照后勤防汛防台工作预案,提前准备好充足的防汛物资;在教学楼、食堂、物资仓库、快递中心、校医院、幼儿园等各个关键点和低洼地布置防汛沙袋,准备好抽水泵;及时清洁校园路面垃圾,清理疏通屋顶排水口及地面排水渠,加固校区绿化树木;提前采购充足的食品原材料,在每个餐厅门口配备姜茶,做好延长营业时间的准备,保障台风期间师生妥善就餐;各楼宇门口布置防滑垫、防滑提示;加强校园电力设施设备的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加强校园巡检和值班值守,组建应急抢修队伍,保持通讯畅通;做好各类风险防范工作,确保能及时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险情。


有惊无险,平安度汛校园一切稳定

后勤党政班子分别带队各部门负责人24小时值守在两校区,严密监控台风动向,实时掌握抗台情况,确保两校区校园安全稳定。截至到9月13日17:00,徐汇校区无受灾、无安置情况;奉贤校区转移安置工人96人,受灾树木2棵。9月13日夜间,后勤党政领导分别带队部门负责人在两校区各重点部位进行巡视检查,9月14日清晨,再次对两校区进行巡查,奉贤校区新农湖、中心湖、月亮湖水位正常,树木倒伏和加固9棵,无其他受灾情况,无新安置人员;徐汇校区无受灾情况和安置情况。根据气象资料显示,9月14日上午9时,台风“灿都”中心位置东经123.8度,北纬31.1度,距离上海市偏东方向约225公里,未来将缓慢移动,强度变化不大。

台风“灿都”来势汹汹,去也匆匆,虽然台风“灿都”的中心远去,暴雨也按下了“暂停键”,有惊无险,但是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全力防御应对台风的决心和行动始终如一,保障了校园的安全与稳定。后勤各部门工人们自收到防汛防台的第一条通知后,便立即投身奋战在防汛防台第一线,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恪尽职守,以超强的责任心、快速的执行力、不怕困难的决心、风雨无阻的毅力,坚守在校园防汛防台第一线,确保校园平安度汛,一切稳定。


(供稿、摄影: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