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与上海音乐出版社展开出版选题研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251

  10月23日下午,我校音乐学院与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选题研讨会在音乐学院会议室举行。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费维耀、副总编辑朱凌云等下属音像出版中心、图书编辑部负责人与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教授、党总支书记高亭及学院学科办负责人、舞蹈系、钢琴系、音乐理论系等系主任以及青年教师代表等出席了研讨会。

  

首先,施忠畅谈了学院与上音社一直以来有着深厚的学缘、业缘,由我校音乐学院钢琴系资深教师韩林申、李晓平编撰,热销全国、不断再版的高等师范院校音乐专业钢琴基础课与选修课教材《钢琴基础教程》便是最好的证明。现在两家单位延续前缘,在新时代共建战略合作平台,以期深入推动中国音乐的教学与传播,这无疑对学院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高亭在发言中说,今年音乐学院以团队合作的形式共建教研成果转换平台,是学院在教师专业成长、发展方面开创的有力举措,希望学院的教师能把握机会,深入交流,积极加入,为学院教学、科研增光添彩。

  

费维耀介绍了上海音乐出版社的基本情况与近年来的发展成效。他指出,作为新中国较早成立的专业音乐出版机构,上海音乐出版社已经走过了一甲子的光辉岁月,60年来,已推出各类图书6000余册,音像、电子和数字出版物3000余种,成为中国音乐出版名副其实的高地。进入新时代,上海音乐出版社以“创新驱动、创新发展”为指导思想,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互联网时代融合发展之路,专注于在传统纸质音乐图书方面更新升级,为音乐图书从无声变成有声、从平面走向立体做出了积极努力。上音社与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紧密合作,以“全媒体”的出版方式,开发出一系列富媒体、多终端产品,突破了纸质图书与音像制品各自的局限,打开了音乐出版物市场新的空间,在行业内树立了标杆,2014年荣获“上海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称号,这些创造性的举措不但得到了读者的广泛好评,而且也获得了良好的市场绩效。费总指出,出版社尤其注重大众普及教育、舞蹈类产品的开发,希望整合师范类高校的基础教育、教学科研成果,为师范类音乐院校的师资培训、学术研究提供出版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专业音乐师范教育的传播与交流。

之后,各系主任、青年教师就各系教学科研方面的情况与费社长一行交流,并围绕各自的专业领域、学术最新动态提出具有一定学术性、可操作性和独创性的选题方案,双方就“全媒体”音乐出版物、在线教材的研发、具体的团队合作方式、学术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热烈的讨论,费维耀社长等负责人从职业出版人的角度给予有益的建议,并表示将对各位教师的选题给予有力的支持。

最后,施忠对上海音乐出版社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上海音乐出版社的战略支持表示再次感谢。他从上师大音乐学院音乐、舞蹈教育的角度再次强调在数字媒体时代纸质教材更新升级,探索、研发师范类音乐教育“全媒体”出版物的重要性,并指出,上师大作为一所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高等艺术院校,与上海音乐出版社的合作是实现产教精准对接,提高学院教材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  

会上,费维耀代表上海音乐出版社向音乐学院赠送了价值3万多元的图书音像资料,施忠院长代表音乐学院接受了赠书并表示感谢。双方表示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建立长期、牢固的合作关系,积极探索双方合作的新模式,在高校艺术教育的研究与出版方面共同发力,共同为中国专业艺术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