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滚动资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219

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我校陈昌来、杨剑龙、石立善三位教授主持的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通过专家评估,并获得滚动资助经费,共计160万元。

2016年度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4项,其中3项获得滚动资助,获滚动资助率为75%,这也创下了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滚动资助的历史新高。本年度上海共有6个重大项目获得滚动资助,我校获得其中3项,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分获2项和1项。

对外汉语学院陈昌来教授领衔的《中国语言学史(分类多卷本)》课题组近两年来,基本完成了九本专著的详细撰写大纲,完成《中国语法学史》和《中国修辞学史》等专著的大部分初稿,发表相关专题研究论文70多篇,课题直接研究专论10多篇。

人文与传播学院杨剑龙教授领衔的《中国现代文学图像文献整理与研究》课题组开题后,对各个子课题进行充实完善,举办一系列论坛进行学术交流。代表性研究成果有《论贺友直连环画对鲁迅〈白光〉的阐释》、《一种“摩登主义”的“轻文学”——〈妇人画报〉中的“掌篇小说”研究》等近20篇。

哲学与法政学院石立善教授领衔的《日本<十三经注疏>文献集成》课题组自立项以来,召开四次学术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已出版编著《日本汉学珍稀文献集成》《日本十三经注疏文献集成》《南宋官板周易正义》等3种8册,并出版译著《秦汉魏晋南北朝经籍考》1册。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目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最具权威性的项目类别。研究成果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社科研究的最高水准,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和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自2010年起,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开始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部分选题重大、分量厚重,研究规模大、周期长、带有工程性质,经费缺口较大的项目”进行中期评估,并根据专家评估情况,提出是否给予滚动资助的建议。评估结果和滚动资助方案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后予以实施。

迄今为止,我校已获28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先后有19个项目参加中期检查,9个项目获得滚动资助,充分反映和体现了我校在人文社科领域的综合实力和较强的科研能力。


(供稿:社科处   作者:李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