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人文学院师生暑期社会实践积极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170


为响应时代号召,以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今年暑假,上海师大人文师生开展了多项创新多元、内容丰富、有特色和内涵的社会实践,通过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和社会服务,用活专业知识,努力从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在爱心学校板块,人文学院今年共开设10所学校,百余名志愿者参与奉献,服务覆盖近千余名中小学生。其中漕河泾街道爱心暑托班得到了团市委、徐汇区团区委以及我校团委的高度重视,从开班到结束受到了来自央视新闻、东方卫视、光明网、《新民晚报》等十余家媒体的采访报道。从7月5日至8月13日共开办两期2个班级,每班每期招收学生40名,在人文学院党委的积极推动下,学院学工团队全员、6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和部分中国中学高中生志愿者,共同陪伴小学员们度过了整整为期六周的精彩暑托班生活。暑托班在十余门常规课程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志愿者的文史专长,今年增设《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教唱红色歌曲》《党史故事》等红色课程,获得了学员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浦东新区社区家庭伙伴爱心学校自2012年创办起,始终以爱心奉献的理念为指导,让小学员们在活动的同时学会学习、学会交流、学会生活和学会做事,帮助他们提高能力、品格、知识和素养。今年暑假,除了教授《弟子规》等常规文化课程外,教员们每日都为学员们讲述一个“红色小故事”,推动党史教育走进生活。人文学院“守护你”爱心学校自去年疫情期间开办,采用线上课程和线下爱心辅导结合模式,今年线上课程共制作7期,国学知识、建军节常识、中华传统文化、手工制作等一系列易学易乐的小课堂由教员们精心制作并线上推送,重点服务好海湾旅游区二居委和东明路街道学员,也辐射更广泛的线上学员群体。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爱心辅导由40名爱心辅导小老师组成,为34位小朋友提供一对一、二对一辅导活动,累计爱心辅导时长达600余小时。

在实践调研板块,人文学院共开展17个暑期调研项目,其中包含2个重点项目和15个一般项目,涵盖传承红色基因、赋能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城市、深入学科领域与社会实践的融合等多个实践主题。其中重点项目《此心安处是吾乡——革命老区乡村振兴路径探寻(以汕头潮南雷岭镇为例)》的师生们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等形式,了解雷岭镇荔枝产业发展情况、红色文化资源利用状况和教育发展现状,积极探索雷岭镇红色“农文旅”发展模式,促进荔枝文化和生态农业、红色旅游与科普教育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巩固脱贫发展成果与赋能乡村振兴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重点项目《街肆前尘——论上海郊区冻结性历史遗迹的“兴”生》的师生们关注“冻结性历史遗迹”背后的人文情怀,通过实地考察,建立一套“H&P”(History & Public)——历史与大众交互交流新机制,即以课程普及为中轴,调研报告、宣传书册、区域红色资源联动、公众号等宣传为辅线,缩小历史与大众之间的空间距离,挖掘更多被遗忘的遗迹,使它们重回人们的视野,努力让历史温度荡漾在城市文明之中。

在场馆志愿服务板块,受疫情影响,今年有2个常规场馆志愿服务。在上海鲁迅纪念馆中,志愿者们在烈日下帮助游客完成入馆预约信息登记,并在馆内向游客们提供讲解服务,细心解答游客们的各种问题,1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相关活动,服务了游客和读者上百名。在杨浦图书馆中,志愿者们为主题讲座提供引导并维持场馆秩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读者在安静有序安全的环境中,品尝一盏香茗,收获一点知识,感悟人生哲理。

百年伟业激励我们扬帆起航,理想信念指引我们实践方向。人文师生将始终怀着热忱,在服务他人和奉献社会中书写青春华章,实现人生价值,赓续百年薪火!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