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党委开展青年教师党员示范岗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360

商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青年教师党员示范岗”为载体,从思想引领、日常生活、专业学习、生涯规划、升学就业等五个方面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引导,创新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建好学生党员发展“蓄水池”。9月15日下午,商学院党委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党员示范岗交流分享会,就上半年青年教师党员示范岗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并安排两名新进青年教师党员继续参与到此项工作中。学院21级学生党支部、20级学生党支部、19级第一学生党支部和19级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青年教师党员参加交流分享。交流分享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龚秀芳主持。

今年上半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商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立德树人和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作用,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充分考虑党员教师的学科专业背景,安排六名优秀青年党员教师以组织关系转入的形式加入学生党支部,找准青年大学生情感的“触发点”和思想的“共鸣点”,深化青年党员教师和青年大学生的共同培养和共同教育,建好学生党员发展的“蓄水池”。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学院党委对青年教师党员提出了“五个一”的工作要求,即每学期至少和结对联系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谈一次心、在所在学生党支部上一次专题党课、参与一次学生党建活动、推荐和导读一本党建书籍、协助党支部审核党建材料。让青年党员教师在认真自学党史的基础上,通过参与学生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学思践悟;通过将党史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帮助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对党史学习内容的掌握;通过新生入学第一课、军训、主题团日和重要节日纪念活动等丰富载体,充分参与新生入党启蒙教育;通过与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多维形式,协助开展入党申请人谈话和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培养工作;通过担任学生发展对象入党介绍人,协助党支部做好发展对象的教育培养和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在履行对青年大学生政治引领责任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以点滴浇灌不断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青年教师党员示范岗”最初在学院奉贤19级学生党支部和20级学生党支部设立,目前已经在奉贤全部四个学生党支部全面铺开,共有八名青年教师党员参与其中,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关怀培养。内容上,通过教师对学生日常的了解、尊重和关爱,不断地将“求学态度”和“做人道理”以“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上,从前期单一的线下座谈到目前“线上+线下”针对性地开展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实践效果。



20级学生党支部青年教师党员何东伟谈道,通过参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培养和发展工作,能够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并且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学业、生活、生涯指导等各个方面,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刻体会和实践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育人责任和使命担当。

商学院党委还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立足当前95后、00后大学生的需求和特点,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建好学生党员发展“蓄水池”,使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供稿、摄影: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