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知行合一 学工部举行多场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862


         为贯彻落实全国、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学工部近期举行了多场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优秀学生代表、新进辅导员、历届十佳辅导员、各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负责人等群体围绕学风建设和一流专业人才培养等话题,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优秀学生建言 与学校齐发展


         活动开展以来,来自16个学院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以及优秀学子宣讲团代表分别参加了以“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引导学生自我激励”为主题的座谈会。同学们踊跃发言,从如何强化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作用、改进导生制度、培养科研能力、提高社会实践层次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申巧巧谈到学院开展的 “闪读者”活动,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理解中国古代诗词蕴藏的深刻内涵,加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非常具有教育意义。旅游学院王川玉子建议在学校范围内整合资源,提供平台,不仅能提高资源利用率,还可以增加学院间的交流。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大家也表示一定会以身作则,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成长中的实际需求,对于优化学生管理服务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进辅导员献策 与学校共成长


         十余名新进辅导员参加了以“贯彻思政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的讨论。在认真学习了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后,大家对如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哲学与法政学院高振华老师谈到要依托线上线下平台,协同联动,发展全面素质教育;美术学院梁晓安老师认为要充分运用媒体工具,扩大思政工作影响力,实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目的;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穆静蓉老师表示要完善导生考核机制,挖掘“不主动学生”的潜在需求;数理学院潘梦琳老师谈到要创新学风建设的方法途径,让热点事件成为德育公开课,提高课程吸引力;教育学院熊王美老师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探索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以此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十佳辅导员引领 与学校同进步


         十佳辅导员作为辅导员群体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积极参与到这场大讨论中。在主题座谈会上,大家围绕如何培养学生核心能力,如何促进辅导员工作专业化发展,如何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对外汉语学院蔡俊杰老师认为要加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开拓国际化视野,加强中外交流,创造多元文化氛围;商学院陈欣老师认为应该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为突破点,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人文与传播学院黎倩仪老师表示要积极开发中青年教师引领作用,发扬学术榜样力量;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徐昕老师认为思政教育要凝练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体化建设。

群策群力 打造立德树人新高地

         5月16日,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负责人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专题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参加。大家结合各自学院专业实际,围绕立德树人、全员育人等主题,积极为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建言献策。人文与传播学院杨康贤老师提出要推进本研一体化工作,促进教风带动学风;教育学院时臻老师提出应给辅导员提供更多与时俱进的实践、培训、学习的机会;哲学与法政学院陈燕老师表示要在认识上高度统一,实现教育资源的整合共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兰老师表示要围绕总体目标,搭建平台,把专业学习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商学院刘凤老师提出要根据95后学生的特点,探索思政教育新办法;对外汉语学院唐洁老师认为要从更高的历史站位、更有效的方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旅游学院卫茹静老师表示应该坚持传统方式和创新方式相结合,积极开展育人工作;音乐学院周芸老师表示要挖掘文艺作品背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合力育人;美术学院金钧老师说到要善于运用多媒体,积极推广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王姬文老师认为要形成制度约束和规范,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成长;体育学院张小波老师认为要结合体育专业的特点,项目化的开展特色活动;数理学院蔡琼霞老师认为个性化培养,要针对性的开展谈心、家访等工作。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谢青老师表示学院要重视实验基本技能的培养,给学生提供更多进实验室锻炼的机会;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钟黎安老师认为要以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为目的,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行业竞赛;建筑工程学院韩毅老师表示要通过举办学科竞赛促进学风建设,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

         葛卫华对大家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大家不断拓宽视野,积极思考,更好地将思想教育融入学生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同时,他强调了第二课堂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性。希望大家通过多种途径、方式和载体加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学校的统筹安排指导下,学工部精心组织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各项活动。在上述活动的基础上,学工部领导班子还走进学生宿舍,近距离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学生关心和关切的问题。学院学工办主任座谈会、校“慈善之星”代表分享会、“三支一扶”校友代表访谈等活动也相继开展,为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除上述活动外,本学期,学工部创新思政工作模式,举行近百场人生导师系列沙龙,加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队伍建设,成功举办优秀校友、教师校训精神分享会,打造网络思政新阵地,不断形成和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供稿、摄影:学工部/处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