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学术英语论坛展示学子风采检验教学成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08浏览次数:638


         6月6日,“上海师范大学第一届学术英语论坛”在奉贤校区举行。论坛由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学术英语教研组承担,出席对象为2016级《通用学术英语》课程的师生和外语学院相关负责人。论坛共分三场,每场由八组同学展示自己的学术论文。论坛气氛温馨而热烈,学生们充分展示了风采,论坛得以圆满举行。


         《通用学术英语》课程是我校2015年9月大学英语改革后新设的课程,主要训练学生各学科通用的口头学术英语交流能力和书面学术英语交流能力,例如听讲座、做笔记、报告展示、撰写文献综述和课程论文、参加学术讨论等能力。根据教育部最新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有关课程设置的要求,大学英语教学的主要内容可分为通用英语、专门用途英语和跨文化交际三个部分,由此形成相应的三大类课程。专门用途英语课程以英语使用领域为指向,以增强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专业和学术交流、从事工作的能力,提升学生学术和职业素养为目的,具体包括学术英语和职业英语两大课程群。在教学要求方面,大学英语教学以英语的实际使用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为重点。大学英语在注重发展学生通用语言能力的同时,应进一步增强其学术英语或职业英语交流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以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专业学习和职业岗位等不同领域或语境中能够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流。在教学方法方面,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可以采用任务式、合作式、项目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使教学活动实现由“教”向“学”的转变。教学方法的运用应关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引导和帮助他们掌握学习策略,学会学习。

         此次校学术英语论坛的举行正是针对《指南》的上述要求,使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进行独立研究,撰写符合学术规范的论文,并展示其学术成果,旨在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尤其是学术英语能力。本届论坛与第三届上海大学生国际会议主题一致,为“Zero Carbon, Zero Poverty”。学生们围绕这一主题,从不同视角探讨了环境和社会方面的种种问题,学生们的优秀表现充分体现了我校学术英语教学的卓越成果。相信在学院领导的关怀下,在学术英语教研组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通用学术英语》课程将会不断发展完善,为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外语人才做出贡献。

(供稿、摄影:外国语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