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未来教师 信机学子创玩蘑菇云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229


今年4月,教育部推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了在智能环境下推进新技术支持下教育教学创新的新要求。在中小学,这一要求正在逐渐转化为一系列顺应时代发展的具体举措,例如编制和开展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发展需要的人工智能和编程课程。

为了让学院培养的“未来教师”们能够尽快适应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法,信息机电学院计算机系精心组织了一次融合技术学习和创意设计的教育见习活动。10月18日,2016级计算机师范班全体学生远赴浦东张江上海蘑菇云创客空间,参加了赋能未来教师创客工作坊培训。

在上海智位机器人公司王春秋(Frank)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不仅掌握了Boson造物粒子、micro:bit主控板、多种传感器及图形化编程工具的使用方法,还亲身经历了一场紧张又充满乐趣的mini创客马拉松活动。

各小组以“Happy Halloween”(万圣节快乐)为主题,脑洞大开,发挥各自兴趣和特长,利用各种耗材(瓦楞纸、扭扭棒、纸杯、轻质粘土等)和传感器模块(彩色灯带、舵机、LED、按钮、红外运动传感器等)制作了酷炫、诡异、呆萌的创意互动装置。一开始大家茫然、不知所措,Frank老师说,万圣节马上要到了,大家会带什么礼物去参加Halloween Party?在他的启发、引导下,各组快速头脑风暴,通过分工合作(创意搭建、编程实现、PPT制作、演讲展示),合力捣鼓出第一个创客作品,包括八个形态各异、功能搞怪的万圣节礼物:欢乐小白鬼、万圣节鬼灯、恶龙咆哮、万圣节面具、疯狂打南瓜、万圣节魔幻庄园、深暗面具、万圣节惊喜礼盒。大家用刚学到的创意电子制作技能为即将到来的万圣节准备了富有科技感的Halloween Party礼物。

mini创客马拉松活动最后的压轴节目是各组路演展示最终创客作品,分享作品设计的初衷、设计过程中考虑的点及遇到的困难、最终解决的过程,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庆祝所有的辛苦投入和丰硕成果。

一天的教育见习活动很快结束了,同学们不仅参观了创客空间、感受了创客文化,还通过PBL(项目学习法)创客工作坊,体验了造物、分享的乐趣,为成为智能环境下新一代信息技术教师做好技术和教学的准备。


(供稿:信息机电学院  作者:王旭卿  摄影:蘑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