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报》发表专版评论我校萧萍教授创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1413


        近日,《文艺报》2017年6月7日5版发表诗人金波和著名出版家、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先生的评论文章,对我校萧萍教授的创作风格和丰富多样的作品进行了整体评价。我校教授萧萍厚积薄发,七年沉淀跟踪儿子成长历程写就的《沐阳上学记》(四卷本系列小说)引发的小说体裁创新,多媒体时代的全新文本呈现样式,中国现实生活中的教育与文化焦虑,儿童文学的创新发展等再次成为儿童文学创作和理论界热议话题。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在评论文章《好一个萧萍》里,用诗人的敏感对萧萍教授的创作风格进行了描摹,“我发现她的节奏可称得上是酣畅迅疾的。她凭借着热情、敏感、思想和智慧,那诗情的勃发和故事的营构,似乎是一呼即至,运笔即得。因而,她的作品常常带给读者意外的惊喜。”诗人金波一辈子在给儿童写作,他创作了大量孩子们喜欢的诗歌作品,多部作品入选中小学课本,他对中国儿童诗歌创作和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认为,萧萍的诗里藏着情感的冲击力,她的诗里藏着情感的冲击力,无论是振臂高呼,还是柔声细语,只要你用心去倾听,你就会发现作者的声音、作者的呼吸。萧萍的“声音的诗”令诗人金波念念不忘,这是萧萍获得全国儿童文学大奖的诗歌集《狂欢节,女王一岁了》中的作品,这首《孩子,我想抱抱你》是萧萍专门为汶川大地震所做的诗歌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和母性的光芒,听众无不为之动容。

        诗人金波对于萧萍创作的诗歌剧《蚂蚁恰恰》呈现出“立体诗歌”“戏剧诗歌”“音乐诗歌”的特点,认为“这无疑是对诗的求新求变,是对于诗歌从形式到内容以及阅读诗歌方法上的一次大胆革新”。诗人金波在《沐阳上学记》出版之初,就和评论家班马对这部“儿童新话本”十分认可,这次他称之为“这部小说所表达的内容关联着儿童教育的诸多问题,有着鲜明的个性化写作,堪称一部当代母子心灵的成长史。”

        著名出版家、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先生对于萧萍的《沐阳上学记》引发的文本创新十分关注,在《 萧萍的书写:文本与文体的意义——从《沐阳上学记》谈起》 评论文章中,他从故事文本出发,以一个出版家精准的眼光,对作品的文学意义、故事文本、文体创新和现实文本进行了抽丝剥茧、细致入微的分析和评论,“这部作品既是一部孩子的成长书,又是一部父母的反思书。为了让更多的父母和即将做父母的年轻人减少一些后悔,真应当建议大家都来读一读这部真诚反思家庭教育的优秀文学读本。”

 

        这是继中国作家协会为萧萍《沐阳上学记》作品研讨会之后,对于萧萍创作的整体讨论和评价,这也是儿童文学界近年来鲜有的作家作品深入分析,真正关注当下中国家庭的教育故事,关注中国孩子的真实人生,真正的现实主义创作态度,也许答案就在这里。

        《文艺报》同时还发表了萧萍对于自己多年来创作的自述《彩虹般色彩各异的马匹和诗人》2016年6月,我校教授萧萍新作《沐阳上学记》出版以来迅即引起了评论界普遍的关注,受到无数孩子和父母的喜爱。这部慢写作的中国原创儿童文学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出版领域最高奖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2016年度大众最受欢迎的五十种图书; 2016年桂冠童书榜首;新浪微博童书榜2016年度十大好书;2017羊城晚报年度文学榜儿童文学十佳书目等等多个奖项。萧萍教授此前创作了多部具有独特个性的儿童文学作品,如长篇小说《春天的浮雕》、大型系列小说《开心卜卜》(6本)、中篇小说《青艾的歌剧》、中篇小说《青鸟飞过》、散文《维也纳森林的故事》、诗集《狂欢节,女王一岁了》、儿童诗剧《蚂蚁恰恰》(同名作品儿童音乐剧编剧)等广受欢迎的作品两百多万字。萧萍教授十多年前翻译的来自新西兰作家特蕾西《儿童情绪管理绘本》“兔子书”(16本)已经成为在中国第一套超级畅销书,翻译图书绘本三十多部。其作品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新闻优秀出版物提名奖,多次获得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大奖,新闻出版署青少年优秀图书奖等众多奖项。长篇童话《流年一寸》入选德国慕尼黑青少年图书馆“白乌鸦”书目,诗歌剧《蚂蚁恰恰》获得了上海作家协会年度作品奖和上海好童书等多个奖项。

(供稿、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