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召开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908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压紧压实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于今年下半年开展第四轮校内巡察工作。

9月17日下午,校党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人员、巡察组成员,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建筑工程学院党委、音乐学院党委、图书馆党总支等四家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委委员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叶江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在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在勇强调,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召开学校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充分体现了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坚强决心。

林在勇指出,巡察不仅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过程,也是对二级党组织正确履职、积极履职支持“撑腰”的过程。在前三轮巡察过程中,大家都能够从政治大局和治理体系辩证地看待政治巡察,在巡察办、巡察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校内巡察取得了很大实效和成绩,中央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到了有效贯彻落实。

林在勇围绕更好地推进巡察工作提三点要求:一是牢牢把握巡察政治定位,深刻理解巡察内涵。要明确巡察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要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善于透过业务问题发现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偏差。要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监督重点和要求,聚焦“四个落实”,着力提高巡察内容的针对性。二是坚决扛起巡察政治责任,积极作为砥砺奋进。要强化责任担当这种精气神,把巡察作为推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良好契机。要抓住发现问题这条生命线,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瞄准改革发展这个落脚点,在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上狠下功夫,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努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着力维护师生利益要充分发挥巡察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准确把握群众意见,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要把坚持原则和勇于斗争结合起来,在原则问题上寸土不让,秉公办事,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始终保持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

林在勇进一步强调,巡察是学校党委的主体责任,是全面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为下一轮巡视工作创造良好基础。巡察工作一定要与时俱进,每个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各自面临不同的问题,但通过巡察都要实现推动改革、促进事业健康发展的目标。


会上,校长袁雯宣读《关于第四轮巡察工作巡察组的授权决定》,第二轮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康文作经验交流。

动员会后,巡察办组织开展巡察工作专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叶江对巡察组成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善于站在校党委的角度和高度看问题,进而整体把握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二要充分了解巡察任务,发挥自己的优势专长,合理分工,协同作战,同时处理好所在单位工作和巡察任务的关系;三是要客观公正地对待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不随意下判断作结论,严守工作纪律。

第一巡察组组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康年,第二巡察组组长、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惠康分别讲话。巡察办专职副主任宋波进行专题辅导并对本轮巡察工作进行具体安排。两个巡察组副组长、组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供稿:巡察办  摄影:宣传部、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