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年前 播出“上海解放”第一声的老干部徐炜逝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1111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目前唯一、也是我校唯一的一位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享受正市长级医疗待遇、原上海师范大学艺术系声乐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徐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6月7日7时05分在上海市华山医院逝世,享年96岁。

        徐炜同志逝世后,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学校党委以及学校办公室、组织部、老干部工作处、人事处、音乐学院等通过各种形式表示沉痛哀悼。

        徐炜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她1921年生于北京。1936年参加革命, 193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武汉抗战班、长江局训练班学习,参加抗敌演剧队教唱革命歌曲。在抗日战争时期,曾追随冼星海同志等在全国多地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赴前线慰问巡回演出,开展抗日宣传活动。上海解放前夕,徐炜和其它同志一起,通过广播电台,播报《中国人民解放军入城守则》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安民布告》,向上海、全国和世界发出了“上海解放”的“第一声”!解放后,她先后在上海广播乐团和中央人民广播乐团工作。1972年11月起,徐炜同志先后在上海师院、上海师范大学任教,并担任艺术系声乐教研室主任职务,她一心扑在音乐教育事业上,孜孜不倦,勤奋耕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子,1985年11月光荣离休。


        徐炜同志在离休之后仍然心系教育事业,她不顾年迈,不计任何报酬,积极投入学校的关心下一代事业,深入校党校、各学院为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曾多次被评为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6月9日上午,徐炜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市教卫工作党委相关领导,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副书记裴小倩以及组织部、老干部工作处、人事处、音乐学院、离休干部直属党支部等相关同志专程前往送别。

(供稿、摄影:老干部处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