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宝国教授团队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1191


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赵宝国教授领衔的上海市仿生催化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培育)研究团队在不对称仿生转氨化反应方面取得进展。8月30日,相关成果以“Asymmetric Biomimetic Transamination of α-Keto Amides to Peptides”为题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上。化材学院19级博士研究生蔡玮琦和15级硕士研究生乔雪龙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赵宝国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仿生转氨化是模拟生物体内转氨酶的转氨化过程,具有环境友好、条件温和、反应高效等特点。赵宝国教授团队在课题组前期研究的基础之上,设计合成了具有胺基边臂的N-季铵化联芳吡哆胺催化剂,成功实现了对α-酮酰胺的不对称仿生转氨化,合成了一系列具有高立体选择性的多肽化合物。该反应不仅底物耐受性高,条件温和,而且可以通过控制催化剂构型来定向诱导产物的立体选择性。该反应可以从中心肽出发延伸一个额外的氨基酸单元,这对于多肽药物筛选和生物活性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缩合-转氨化”的连续过程可以得到具有高光学纯度的多肽肽链。该方法为合成非天然氨基酸组成的多肽提供了一种高效的合成策略,在后期的应用中展示了其潜在的应用价值。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光化学能源材料学科创新“111”引智基地、上海绿色能源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资金支持。



(供稿、图片: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