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媒体关注报道我校体育教育(小学教育方向)微专业建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971

近日,我校举办的体育教育(小学教育方向)微专业建设研讨会受到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连日来,中国青年报、上观新闻、文汇网、新民晚报、劳动报、东方教育时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东方网、中国新闻网、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电台、新民周刊、周到上海、第一教育、上海大调研等数十家媒体纷纷对我校开设体育教育(小学教育方向)微专业,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教育人才等相关举措和成效进行报道。部分报道摘编如下: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16 16:06

标题:小学体育老师不够用?上海师大拿出解决方案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日前,体育教育(小学教育方向)微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体育教师的供给问题,近来成为上海家长及中小学校校长们关心的重要话题。随着教育部“双减”政策在上海的逐步落地,上海小学生的课程表发生了重大变化——体育课每天都有,体育活动、大课间活动等户外运动类课程也都有增加。“体育老师忙不过来”的情况在开学后时有发生。

为此,如何进行体育教育(小学教育方向)微专业建设成为从源头上解决“体育老师不够用”等问题的关键。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小学教师队伍的主要“供给方”。有数据显示,上海小学校长中约70%毕业于这所师范大学。今年,上海师大大幅提高师范生招生比例,2021年计划招收师范生人数占总招生人数的40%以上,较2020年翻了一番,而2022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至50%。

上海师大副校长李晔介绍,学校体育教育(小学教育方向)微专业建设已经进行了2年时间,这一实践是在学校教务处、基教中心以及体育学院和教育学院等多部门协作下开展的,目前已经共识初成、成效初见、渐入佳境。未来,微专业建设会专注做好两件事:一是进一步强化跨学科协同育人功能,达到“双向交叉、多维协同”,培养出“素质全面、业务见长”的小学学科教师和具备一定教学管理能力的专业体育教师;二是要深化微专业需求的内涵调研,充分了解上海市学校体育工作的实际需求,并融入最新的体育教育思想、理念和方法,努力探索体育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路径。

据悉,上海师大于2019年启动体育教育小教方向微专业建设。项目由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牵头,体育学院和教育学院联合承办。目前该项目已经初步探索出了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课程计划并落地实施,已经覆盖了2019级和2020级全部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其中,2019级16名学生修读完成相关课程后,将获得微专业证书。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教研员王立新表示,目前小学体育教师缺口很大,该项目抓住了一线基础教育的痛点和难点,并且具备很好的操作性和可行性;闵行区教育学院体育教研员冯敏建议补充小学教材教法等基础课程、拓宽授课对象;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指出,小学体育教育目前面临师资缺口等多重困难,市教委将继续整合教育和体育方面的力量持续推进该项工作,并希望项目在专家团队建设、成效评估、模式推广、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有新的进展和突破。


链接地址: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9/16/content_ryVeogHR.html?gid=VnDMvYk4


来源:文汇APP2021-09-15 19:27:05

标题:“双减”后体育课时大增老师不够怎么办?上师大新推体育教育“微专业”弥补师资缺

作者:姜澎

9月1日开学至今,“双减”后的中小学课堂,体育课已成课时数仅次于语文和数学的课程。而接踵而来的就是体育教师的紧缺,单单浦东新区,专职体育教师的缺口就达到500人。

如何尽快填上这一缺口?

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就开始试点在小学教育方向开出体育教育“微专业”,打破教育学科、体育学科的壁垒,让非体育的各科师范生修读,培养体育专业素养,通过3年标准学制,胜任“兼职体育老师”。

调查显示,上海的小学体育教师大部分来自上海师范大学。自2018年上海就试行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的课改,确保小学每周有4节体育课和2节活动课,今年“双减”后,每周体育课的课时更是达到“5+2”,即5节体育课和2节活动课。而且延时服务中同样包含体育课程,体育师资进一步紧缺。仅仅依靠上海师大、华东师大及上海体院的体育师资培养,很难填补师资缺口。

早在2014年,《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就明确“重点探索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各高校在实践层面开展“1+X课程”等课程改革,向综合化方向发展探索。去年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也提出,配齐配强体育教师,推进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地方政府、高校、中小学协同育人。

上海师范大学开出的体育教育“微专业”面向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以提升小教专业学生的岗位胜任力或体育教育专业核心能力为目标,让学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系统掌握体育教育领域的核心知识或技能。据上海师范大学体育教育(小学教育方向)微专业负责人时维金表示,学生在主修专业的有效年限内修完这项“微专业”,须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480学时,总学分要求达30分。

按照规划,学生完成第一阶段的“兴趣”模块后,可以具备完成国家规定的公共体育课的能力,比如跆拳道、篮球、排球、足球等课程的教学能力;在此基础上,有兴趣的学生可以“晋级”到“乐趣”模块,通过专业主干课程替换通识选修课程,完成后可具备课外体育活动组织能力;最终学生可以选择再次“晋级”到“志趣”模块课程,进入体育教育专业化的发展通道,获得体育教育微专业证书,完成这一阶段课程的学生将具备专业裁判、运动训练学、体育心理学等多方面的能力。

据悉,经过首次试点,目前“微专业”已覆盖上海师大教育学院的2019级、2020级小学教育系学生各160名学生,其中2019级的16名学生已确认“进阶”,将修读完所有3个阶段,并将获得微专业证书。


链接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0915/424174.html


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2021-09-15 17:34

标题:体育是数学老师教的?“双减”后每天有课的体育老师紧缺,“微专业”师资出手

 作者:徐瑞哲

仅依靠上海师大、华东师大及上海体院的体育师资培养,很难满足如此大的需求。

“体育课,天天见。”根据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的制度安排,今秋学期开始,小学阶段学校每天都要开设1节体育课;加之“双减”政策落地,校内课后服务时段也创造出大量“体育时空”,从多方面保障每天校内、校外体育活动各1小时。于是,眼下体育老师们成为课时排在前三的“大忙人”,教学量仅次于语文、数学老师,师资十分紧缺,难点痛点显露。

怎么办?你的体育真是数学老师教的?没错。在上海,小学体育教师大部分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作为体育教育主力“供给侧”,其在小学教育方向开出“微专业”,让非体育的各科师范生修读,进体育学院培养体育专业素养,通过3年标准学制,胜任“兼职体育老师”。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就明确“重点探索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各高校在实践层面开展“1+X课程”等课程改革,向综合化方向发展探索。去年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也提出,配齐配强体育教师,推进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地方政府、高校、中小学协同育人。

2018年起,上海市试行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课改,确保小学每周从原来的“3+2”变为“4+2”,即4节体育课+2节活动课,而今每周体育课时又增加25%,做到“5+2”。体育老师够不够?来自市教委教研室的体育教研员王立新透露,经过多区专项调研,以教育大区浦东为例,目前专职体育教师的缺口就近500人。他认为,仅依靠上海师大、华东师大及上海体院的体育师资培养,很难满足如此大的需求。因此,有条件的师范院校可通过增开体育师范类基础课程,如队列队形、广播操等韵律活动、体育游戏等,先解决非专职的体育教学人才之缺。

事实上,去年出台的《上海市中小学体育工作管理办法》就鼓励有一定专长或基础的学科教师“一岗多能”,通过培训来承担部分体育带训及赛事活动组织等工作,对体育师资队伍形成有益补充。为此,上海师大前瞻布局,2020年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非体育师范生体育专业素养培养》立项,让非体育专业的“准教师”也有能力上体育课。体育教育(小学教育方向)微专业负责人时维金表示,修习学子在主修专业的有效年限内修完这项“微专业”,须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480学时,总学分要求达30分。

按课程体系,在第一阶段“兴趣”模块,学生必读《大学体育》,在两学年修满4门公共体育课,现已开出《跆拳道》《篮球》《排球》《足球》《武术》5门课程,供学生选上4门。在第二阶段“乐趣”模块,主要培养小学教育系学生具备组织课外或课余体育活动课,学会小学生常见的体育运动伤害预防和紧急处理,习得小学校内体育赛事的裁判、组织等能力,相关通识选修课程包括《体育教学概论》《保健体育与健康教育》《早操创编与基本体操》。在第三阶段“志趣”模块,若干学生在之前两阶段基础上,进一步完成6门体育教育专修课程《田径裁判、组织与教学》《运动训练学》《体能游戏》《体育心理学》《运动解剖与少儿运动生理学》《少儿体适能测量与评价》学习。

据悉,经过首次试点,目前“微专业”已覆盖上海师大教育学院的2019级、2020级小学教育系学生,其中两个年级的各160人,也就是全部小教专业学子即将修完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而2019级的16名学生已确认“进阶”,将修读完所有3个阶段,并将获得微专业证书。闵行区教育学院体育教研员冯敏建议,针对小学体艺男教师明显不足的现状,希望师范类男生多多修习体育教育微专业,并将这一特色微专业拓展至小学教育以外的其他系别。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05672


附:其他报道网址

中国教育新闻网:双减进行时 | 体育师资紧缺怎么办?上海师范大学推进体育教育“微专业”

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109/t20210916_621268_wap.html


东方网:“双减”后小学体育课怎么上?高校加强体育师范生微专业培养

https://n.021east.com/pnews/163170878777019061


周到上海:上师大体育教育(小教方向)微专业建设成果初显:16名同学将获微专业证书

https://static.zhoudaosh.com/0C25109EAE86201CDC29F6F3600F2842415CD2635FE731172AC057BC69353465


上海教育新闻网:体育老师不够怎么办?上海师大积极推进体育教育“微专业”建设

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1-09/16/content_8551.html


上海电台:体育教育(小学教育方向)微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http://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22tag%22:%22h-viewer%22,%22data%22:%7B%7D%7D&view=%7B%22tag%22:%22c-share-content-view%22,%22history%22:true,%22in%22:%7B%22key%22:%222f0bcc18-16a0-11ec-9ba8-000c292d15c9%22%7D%7D


新民周刊:上海师大积极推进体育教育“微专业”建设

https://m.sohu.com/a/490216807_318740?spm=smwp.media.fd-s.2.1631769477690wJBGsiF


第一教育:如何填补小学体育教师缺口?上海师大积极推进体育教育微专业建设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7181520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


劳动报/劳动观察:体育是数学老师教的?没错!上师大探索微专业弥补体育老师缺口

http://mobile.epaper.routeryun.com/index.php/home/index/index/appkey/195/date/2021-09-17/advert/1/page/998405/t/1631841942.html


上海大调研:语文老师真的要上体育课了?“双减”后的体育课有“规划”

https://mp.weixin.qq.com/s/lvI_d-wU-E5sDiP1xWbaug


东方教育时报:体育课是数学老师教的?上海师大推出培养“兼职体育教师”举措已初见成效

https://mp.weixin.qq.com/s/U_zVB8ct8pFmnk8FAoo3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