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科大讯飞合作项目在上师大附属二实验启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580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已经崭露头角,并朝着个性化和自适应学习的方向发展。数字化转型为教育变革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方案,为学习形式和评价方式带来重大变革,为实现教育公平、大规模个性化教育开辟了新路径。由我校联合科大讯飞(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开展的《学生高阶思维能力评价档案袋系统》项目应运而生。

9月16日上午,《学生高阶思维能力评价档案袋系统》项目启动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举行,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局长唐晓燕,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科大讯飞(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何,以及普陀区教育局、科大讯飞(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我校基础教育处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上海师大附属二实验校长方蕾致在欢迎致辞中表示,二实验建校7年以来,在普陀区教育局的坚强领导和上海师范大学的专业支持下,秉承“善思向真”的办学理念和“突破”的校训,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成果。二实验构建的SPARK火花课程统领三类课程融合发展,“五育并举”,因材施教。学生数从建校之初的不到200人上升至现在的近900人,学业质量不降反升。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师数从29人上升至90人,平均年龄35.3岁,高级教师占比20%,硕士学位超过1/3,市区级骨干教师39人。学校办学特色日渐鲜明,已经成为区域内家长认可的高性价比学校,学生心目中最喜欢的学校,教师最愿意留下来拼搏的学校,毕业生素养全面、研究能力突出的学校。随后,二实验课程教学部陈莹向大家介绍了《学生高阶思维能力评价档案袋系统》项目,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科大讯飞(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何对项目技术支撑进行演示说明。科大讯飞公司致力于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从智能语音技术研究到人工智能技术攻坚,坚持技术顶天、应用立地的目标,深入多个社会民生领域,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唐晓燕对《高阶思维能力评价档案袋》项目给予了肯定,指出该项目既抓住了教育评价这个关键词,又抓住了教学改革的关键点,同时也符合数字教育信息化的新要求。她对上二实验的校长和老师们提出了期望,二实验是一所由高校助力筹建的高起点规划的学校,希望学校有一个高品质的提升之后形成经验,在区域内做高质量的辐射,使普陀教育未来更加欣欣向荣。  

我校副校长张峥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人工智能实验室项目,这是上海师范大学与科大讯飞公司的合作,致力于研究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给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技术保障。上海师范大学是一所培养师范生的高等院校,二实验作为集团的一份子,得到了上海师范大学提供的课程、人才等方面的政策倾斜与保障,相信未来会有更好地发展。  

  仪式上,上海师范大学授予二实验“学生评价改革实践探索实验校”称号。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方蕾,科大讯飞(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宜中进行了签约,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上海师范大学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对标中央要求、城市需求、人民渴求、办学追求,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围绕地区城市影响力、竞争力,服务地方公共服务供给,用高质量基础教育服务体系为城市发展汇聚人气、集聚人才、凝聚人心。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