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今天,有把枕头下放了好多年的剪刀,在这展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119

来源:人民日报 2021年9月18日

标题:今天,有把枕头下放了好多年的剪刀,在这展出……


今天是9月18日,每个中国人都该铭记的日子!


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批准五家出版社修改或删除教科书中“慰安妇”相关表述的申请,引发极大争议。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

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类罪行,这一历史事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


日方再次在教科书上耍小聪明,玩弄文字游戏,这是企图模糊历史,淡化和逃避历史罪责,渐进式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


时光流逝,“九一八事变”虽然已经过去了90年,但我们始终无法淡忘!为“慰安妇”伸张正义的“战争”,也还在继续......



上海师范大学文苑楼旁,有一组中韩少女双人雕像,她们坐在椅子上,衣领被拉开,双手握拳,神情悲愤,旁边还有一张空椅子。



塑像铭文由中、英、韩、日四种文字写成:

“‘慰安妇’制度特指1932年至1945年间,日本政府为日本军队配备军事性奴隶的制度。数十万中国、朝鲜半岛、东南亚等地的妇女因此被逼为日军性奴隶,遭受惨绝人寰的虐待与死亡威胁,这是百年来世界女性历史上最为惨痛的记忆。为谴责战争罪恶、祈求世界和平,告慰为讨要清白、要求加害者道歉赔偿而英勇斗争却未能如愿以偿的受害者群体,特设立中国、韩国‘慰安妇’和平少女像。”


今天,《日军“慰安妇”制度罪行展》正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


有三样新征集的展品,“戳”得人心好痛——


放在枕头下的剪刀


罗奶奶,1922年生,江西上高人,日军进攻上高时将在县城读书的罗奶奶抓走关进慰安所内。

被家人赎出来后罗奶奶加入了抗日队伍,但这段被害经历给她也留下了终生阴影。她每晚睡觉都压一把剪刀在枕头下。



这样她才有安全感,才能睡着。


用来抵门的拐杖

陈美英(1926—2019),湖南浏阳人。1944年春夏间被日军抓走沦为“慰安妇”,被日军折磨了近一个月后被救出。


日军的暴行对她造成了严重的心理伤害,每天晚上睡觉前,陈美英都要用自己的拐杖将门抵住,防止别人进来。


放在床边的铁钎
林爱兰(1926—2015),海南临高人。曾在日军占领海南岛时加入抗日队伍,在一次行动中不幸被俘,沦为日军“慰安妇”,惨遭迫害,导致终身未育。



日军暴行给林爱兰奶奶带去永恒的创伤......这把铁钎,每晚都在床边,伴她入眠。


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日军“慰安妇”制度随之消亡。


日军在战时实施的“慰安妇”制度,给被侵略国家女性带来的难以磨灭的身心创伤,并没有随着战争的结束而愈合。


苦难的日子伴随了“慰安妇”幸存者的一生,成为她们挥之不去的梦魇。


根据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调查,目前中国大陆在世的“慰安妇”制度受害者仅剩下14位,她们也已经风烛残年。等她们一一逝去,这段历史就不存在了吗?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

传递真相,勿忘历史


链接地址:今天,有把枕头下放了好多年的剪刀,在这展出……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