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慰安妇”制度是日本战时的国家犯罪 沪学者:“斗争和调查仍要继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年9月18日

标题:“慰安妇”制度是日本战时的国家犯罪 沪学者:“斗争和调查仍要继续”

记者:许婧


上海师范大学内中韩“慰安妇”和平少女像。 上师大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 摄

  中新网上海9月18日电 题:“慰安妇”制度是日本战时的国家犯罪 沪学者:“斗争和调查仍要继续”

  18日,太阳的微光透过云层,静谧的上海师范大学校园内,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的志愿者正忙碌着。这两天,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将上师大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与“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片方共同组织的义卖款项,转奉给仅存的14位在世中国大陆“慰安妇”制度受害者,用作特别生活援助费。

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实景还原当年上海一处慰安所的场景。 上师大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 摄

  “前几天,志愿者还给老人们寄去了月饼,她们和家人都十分高兴。”1992年开始日军“慰安妇”问题研究的上师大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对记者说,近年来,研究中心调研团队多次赴湖南、海南、山西等地调研,经确认,目前在世的中国大陆受害者人数为14位;日军在中国设立1000多个慰安所,仅在上海,就超过170个,并且这些数字还在动态变化中。

  研究中心设立并使用“慰安妇研究与援助”项目基金,每位幸存受害者均有志愿者“一对一”联系,持续加大对受害者的生活、医疗和丧葬援助,并推动各项学术研究。

  苏智良及其团队30年来收集到的日军慰安所遗址的各类遗物和受捐献相关文物均存放在博物馆内,有战时日军使用的安全套、星秘膏;受害幸存者赴日起诉时使用的护照;受害幸存者到海外出席听证会的证件与向日本提出赔偿的起诉书等。

  这座2016年10月22日开馆的博物馆也是中国大陆唯一一个以保存“慰安妇”悲惨境遇证据为主题的博物馆。

2021年5月,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调研团队成员陈丽菲访问受害者小瑞奶奶和其家人。 上师大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 摄

  “博物馆这几年新增了500多件藏品,包括地图,照片,慰安所用品和重要构件,有一些藏品颇为少见,如两年前从东京收集到的2枚日本海军使用的安全套,外包装上有日本海军印记”,苏智良说,现在博物馆共有约3000件藏品,大量史料、证物都证明了“慰安妇”制度是日本战时的国家犯罪,是反人道行径。

  博物馆外,文苑楼前的草坪上静静矗立着一座代表二战时期千千万万“慰安妇”制度受害者的中韩“慰安妇”和平少女像。阳光照耀下的少女像,她们静静地坐着,充满力量。

  博物馆志愿者朱嘉伟曾前往湖南等地探望受害者老人。3年的志愿者经历,让他对“慰安妇”制度的历史、战争性暴力有了更多体悟。

  在朱嘉伟看来,志愿者工作中,擦拭少女像是心中的重头戏。“水的温度透过我的指尖,通过毛巾传递到少女像上,一瞬间这冰冷的雕像仿佛也拥有了生命的温度,我常常觉得我并不是在擦拭铜像,而是在‘照顾’活生生的受害者奶奶们。”

  “‘慰安妇’制度的实质就是战时日本的国家犯罪。”苏智良说。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时至今日,日本对“慰安妇”问题予以否认、辩解或淡化的行为依然普遍存在,包括把幸存者称作“收钱卖身的卖淫女”,并攻击证词和其他证据的有效性。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批准五家出版社修改或删除教科书中“慰安妇”相关表述的申请,妄图否认强征“慰安妇”罪行,再次掀起否认军国主义侵略罪行狂潮,令世界震惊。

1998年,苏智良教授在山西盂县调查幸存者杨时珍的受害情况。 上师大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 摄

  长期关注“慰安妇”研究的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朱忆天教授注意到,今年3月,日本最大执政党自民党的正式文件中赫然出现具有“直接冲突”色彩的“历史战”表述。

  朱忆天介绍,“历史战”2014年4月出炉,主要是攻击《朝日新闻》有关“慰安妇”的报道,强调对抗中韩美等在“慰安妇”问题上对日本的“攻击”,其本质是对“慰安妇”等历史事实及战争责任等的刻意否定,并要求日本人不应保持“默认”的低姿态,而是应该勇于站出来,主动将中韩两国纳入论战主要对象,以历史为武器,积极接战。

  他提醒,日本执政党和右翼势力联手推进的“历史战”,是日本国内历史修正主义气焰嚣张的明显动向,也与其政治变化、外交战略等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世界应当警醒。

  苏智良表示,“慰安妇”是人类文明史上的极大耻辱,中国的史学工作者有责任将日军之暴行予以彻底揭露,为已死的和曾经受辱的女同胞们申冤昭雪,有责任与世界各国有正义感的人们共同努力。“幸存者越来越少,日本政府仍没有就‘慰安妇’问题向世界和受害者进行深刻的反省和谢罪,更不用说赔偿。所以,斗争仍在继续,调查也仍要继续。”


链接地址:“慰安妇”制度是日本战时的国家犯罪 沪学者:“斗争和调查仍要继续” (china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