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不忘“九一八”,纪录电影《二十二》团队捐助“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114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9月18日

标题:不忘“九一八”,纪录电影《二十二》团队捐助“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

记者:任鹏


在“九一八事变”90周年来临之际,9月17日,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将纪录电影《二十二》摄制组交付的42万元善款转交14名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每位老人平均获得30000元特别生活援助费。

老人们签的收条(部分) 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供图

自今年8月14日第九个国际“慰安妇”纪念日起,大量的善心网友自发购买了纪录电影《二十二》周边产品(“少女像”纪念章、帆布包)。一时间,因为订单激增,《二十二》工作人员不得不急增人手。不多久,库存告急,团队即刻调货、补货。这些日子里,《二十二》的工作人员们都加班加点进行接单、联络、调货、发货等工作,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也紧急加入补货支援队伍。截至9月17日,《二十二》淘宝店共收到约1.4万订单,发货约1.3万单,除制作成本共收得约42.2万元善款。

影片《二十二》顾问、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告诉记者,9月16日晚上,影片导演郭柯与他一起商议这笔善款的使用方案。经双方反复讨论最终决定,纪录电影《二十二》摄影组委托研究中心将这笔凝结了无数人爱心的款项,于9月18日这个可纪念的日子,分别交予14位(截至2021年9月,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登记在册的中国大陆地区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人数)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截至9月17日下午5时,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志愿者组成的爱心交付小队已将善款全部发放到14位老人手中。

据了解,此次善款均通过线上交付,老人们的视频和照片也通过网络不断传来。为了能让奶奶开心,林奶奶的孙女专门去镇上把钱取出来带回村里,并告诉奶奶有很多人关心着她;在视频通话时,小瑞奶奶认出了相熟的志愿者,眼里马上透露出了不一样的光芒;前不久身体非常虚弱的郴州奶奶也有不错的精神状态,出院没多久的竹英奶奶恢复得很健朗……这些暖心的细节让爱心交付小队的成员们非常有劲头。

电影《二十二》记录了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的真实生活,2017年上映后受到广泛好评,并最终获得超过1.5亿的票房收入。此后,《二十二》摄制组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慰安妇研究与援助”项目专项基金捐资上千万元,用以资助老人生活。


链接地址:不忘“九一八”,纪录电影《二十二》团队捐助“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 (gmdail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