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鼎国际金奖 实现“零的突破”———访“亚洲国际文化艺术节”国际音乐大赛金奖获得者许逸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20浏览次数:2407



  折桂,连唱三首咏叹调由亚洲国际音乐委员会、中国音乐理事会、大阪教育委员会等主办的本次大赛于今年5月在各国举行选拔赛,来自世界各国的400多名选手分别参加了声乐、钢琴、管弦乐、民乐和舞蹈五个项目的角逐。大赛评委由国际著名专业大师组成。10月23日总决赛在日本大阪圆满落幕,许逸辰获得的金奖实际上是一个综合大奖。许逸辰经过初赛、复赛,“过关斩将”,与进入前30名的选手一比高下,最终脱颖而出。22岁的他是本次决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
  在决赛中,许逸辰连唱三首咏叹调:音乐剧《拉曼恰骑士》中的《难以实现的梦》、歌剧《费加罗婚礼》中的《伯爵的咏叹调》、歌剧《唐·卡洛》中的《卡洛,请听我说》。他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完美的舞台表现,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三首咏叹调唱毕,许逸辰走下舞台时,一位从意大利回日本参赛的“男中音”径直走到他面前,通过翻译与许逸辰交谈,对他赞不绝口。“你是哪里人?”“你的老师是意大利人吧?”当得知有一口标准意大利语发音的许逸辰和他的那位曾经留学俄罗斯的指导老师都是中国人时,那位“男中音”惊呼“不可思议”。与许逸辰同台竞技的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有的是高校教师、有的是专业团体的演员,22岁本科在读的许逸辰,其完美的形象塑造和舞台表现令包括评委在内的许多人感到“超乎他的年龄”,对他刮目相看。
  感恩,老师的悉心指导许逸辰,1988年出生,苏州人。2006年考入音乐学院声乐专业。说起此次参赛的缘由,他说,学院陆蓉老师曾赴日本参赛并获得金奖,这事对他很有触动,也使他对参赛有了兴趣并始终关注有关赛事消息。在学院排演歌剧《党的女儿》时,在剧中扮演七叔公的他听说新一届比赛要开始了,那会儿虽然临近毕业,事儿挺多,计算机考级也还没有“过”,但他还是想方设法从朋友那里“弄”来了一张参赛报名表,兴冲冲地去征求张老师的意见。老师自然是全力支持。就这样,许逸辰踏上了出国参赛的路。这一路他走得非常自信、非常顺利、非常成功!
  许逸辰自谦地认为自己获奖或许是占了“年龄最小的优势”,他提到最多的是指导老师对他的悉心指导和精心点化。许逸辰感佩张老师的学识和育人之道,老师的教学系统性强,将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内蕴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使他在大学期间,感受、学习、积累了与众不同的“音乐、文化”,夯实了基本功。张老师很“严厉”,无论哪首歌,就是一首咏叹调,都要求学生脱谱演唱,伴奏到位,把完整的作品“练”下来。他教学生读准意大利语的音标、单词,学习大师的风范;指点学生感受大自然与生活,丰富阅历,激发灵感;引导学生准确把握作品的时代背景、厘清风格,塑造鲜活的人物形象;启迪学生懂得学声乐,掌握技巧、研读理论、舞台实践不能偏废……老师的教诲春风化雨般润泽着许逸辰的心田。
  成功,打拼才能赢“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许逸辰这样理解成功。他在国际舞台大放光彩的背后,有着执着和艰辛付出。
  上课时,他边听课,边用mp3或手机录下老师讲授的内容,课后反复听、反复琢磨;课余,好学的他经常主动找老师沟通,让忙中有片刻闲暇的老师“听听我的唱,给指点一下。老师太忙太累了,有时真不忍心打扰”。多观摩大师的演唱、多阅读大师著述的理论书籍;多拓展视界,让自己有丰富的储备……许逸辰的学习法宝还真不少。在校时,课余他总在琴房练唱,练“小作品”。经年累月的勤学苦练,使他在演唱中能恰如其分地用声音、动作、神情、四肢表情达意,用自己的表演创设剧中的情景,感染观众,让观众“身临其境”,随着剧中人的情感起伏而喜怒哀乐。许逸辰,嗓音出色,表演出彩,专业出众。舞台上,他全身心浸润剧中,与台下的观众融入、互动、打成一片,这样的演唱能不激起观众心灵强烈的共鸣吗?获奖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前路漫漫。许逸辰明白着呢!
  (记者 韦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