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不倦 砥砺奋进———访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三等奖获得者许子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10浏览次数:75607




  日前,信息与机电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08级本科生许子健在由来自全国226所院校600余名大学生参加的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决赛中获得三等奖。
  谈决赛聚精会神去应战本次大赛包括“JAVA软件开发”和“C语言程序设计”两个比赛组别,由于报名系统的设置等原因,他没能参加自己更加擅长的JAVA开发。
  初赛要比想象的简单,只考了一些概念题和一道编程题,6小时的考试时间而许子健只用了1小时就完成了所有题目,可谓是一马平川。进入决赛,题目的难度明显上升,比赛要求使用“面向过程”写法,这对习惯了“面向对象”写法的许子健而言真是有些不适应,因为要从面向对象转到面向过程的代码,会增加许多顾虑———如何优雅地进行错误处理、如何保持代码的结构性、如何避免使用全局数组等等,加之对C的库函数不熟悉,使他在写代码上浪费了不少时间,但他凭借长期养成的编程思维、丰富的经验积累,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战胜了种种困难。决赛时,带病上场的他聚精会神应战,只顾专心解题、敲代码,全然忘记了病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谈生活钟情自己的梦想许子健是2008级计算机1班的本科生。可他在2007年就已经考入上海师大了。您一定会奇怪他这么优秀的学生怎么会留级呢,当然不可能,他是为了自己的兴趣才主动降级的。许子健在2007年考入我校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大一时参加了电子商务竞赛,开发出网银交易验证软件,还考取了国家软件设计师证书。正是由于他对计算机编程的钟情,他在一年后毅然决定放弃电子商务,转学计算机应用,专搞软件开发。
  许子健最早接触编程是在小学五年级,此后他就疯狂地爱上了它,一直到现在依然兴趣不减。在进入大学前因为他对编程的钻研使别人误认为他是个不爱学习的孩子。
  许子健的大学生活并不算是丰富多彩:上课、搞开发、去图书馆。经常由于看书入神而忘记图书馆的闭馆时间被保安赶出来。他的每一天几乎都如此度过。他说一定要利用好图书馆这个宝库,它可以让你零成本实现考证过级的梦想。
  这看似简单的生活中也不乏快乐的时光。那次他承担创业节活动网站的开发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经常在工作室钻研到很晚才回宿舍,被登记为晚归。他觉得虽然那段时间比较累,也遇到许多麻烦,但对他来说是一段很难忘的经历,不仅专业水平得到提高,也在实践中使自己各方面得到了锻炼。
  谈感受学好专业很重要结合自己参赛的经历,许子健说,通过这次比赛让他认识到专业基本功和思维方式的重要性,另外就是英文水平,因为许多前沿的东西基本都是英文的。参赛更让他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这有助于在今后的学习中通过努力不断完善自己。
  许子健除了编程还喜欢音乐,理由是可以和敲代码并行。他的喜好还是不离开编程。他还喜欢上网和看书,当然是专业网站和计算机类书籍。谈到自己学习的体验,许子健言简意赅:专业课一定要学好。他认为,大学里学习的专业知识是一切的基础,学好专业是重中之重。
  许子健说,在大学期间除了学好专业课外一定要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多多涉猎与专业相关的知识。其次,要学会将理论结合实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掌握知识,在实践中显示出知识的力量。再次,要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且自觉地去钻研。大学是一个相对自由的环境,每个人都有较大的自由空间去发展自己的兴趣,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许子健认为少玩游戏,多自主学习,要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已经走出比赛的许子健表示,今后他将在实践中更好地锻炼自己,完善自己。(段成俊季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