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快乐的环境中用心研究———访“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获得者黄建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20浏览次数:76205



  淡然中有一种不曾迷失的坚守,真诚中有着一种不曾动摇的自信。初见他,或许你很难想象这样一个温雅的男生,在成天与实验打交道中会有着自己那么多的思考。
  他说自己不聪明,有太多的人比自己聪明。在他看来他做的事情很简单,但是真的能够一步一步做到就并不简单了。这个并不简单的男生,就是2010年“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的获得者、旅游学院环境化学专业催化剂方向2008级博士研究生黄建林。
  “做好”是个高度采访中,记者对面的黄建林侃侃而谈他所从事的环境化学中的催化剂设计将净化我们的环境。黄建林说科研其实就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就像苹果掉到牛顿的头上,这样一个简单却寻常的事情却激起了牛顿的好奇心,于是就有了万有引力的发现。
  只是去把这些简单的事情弄明白却不再容易,做好更是一种高度。以他的一篇有关将重金属离子固态化设计的论文为例,仅就实验而言,制备了5种催化剂,每种催化剂对应着5种反应,每个反应至少要重复实验7次,这175次是成功的实验,它们作为数据都已被用在论文中,而有时因为催化剂用量不精确,尽管在理论上可以换算,但是本着科研的严谨态度还是需要重做,类似这样的实验就不知道有多少了。论文写作过程中他先后三易其稿,和导师交流之后又用了半年的时间来来回回修改了10多次。最终这篇费时三年的论文凭借着设计方法简单新颖、具有普适性,同时能够完全回收做到多次利用等创新点而发表在该领域最为著名《J.Am.Chem.Soc.》上,影响因子更是高达8以上。至今他已发表了12篇论文,这些的背后都是一次次的实验、一次次的修改、一次次的思索,看似每一件都是简单至及的事情,走到最后却并不轻松,需要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可想而知。
  “六字”成就科研人有时会需要一种刺激,这才能让自己有更大的动力前进。2008年,黄建林到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留学半年,在这半年中他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开拓的不仅是视野,更重要的是身处国外的他,更能切身感受到在催化剂设计这一领域中中国与世界的差别,当他回国的时候他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潜心研究,做出好的成绩。那是内心一种持久的动力,让他不曾松懈半分。
  随着成绩的取得,他对绿色化学也有了更深的热爱,对自己也越来越有信心。谈及此,他毫不吝惜地给出了自己的科研秘籍,那就是“认真”、“用心”、“坚持”这六字箴言。他解释道,科研是严谨的,容不得半点马虎和粗心,每时每刻都要有一种认真的态度;科研也是一种创新,但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才能成长得更快,所以要及时地了解国际权威期刊网上最新的成就,不断地去想、去做、去写,只有真正用心才会有最好的收获;科研也是一种过程,只有坚持努力,坚持做好,让这些成为一种习惯,才可以把科研做好。他习惯每天晚上都会总结当天所做的事,反省自己的所为,同时安排明天要做的事情。
  “科研”影响人生有些好奇他实验室之外的生活,只是没有想到,说到爱好黄建林有比科研更多的话要说,最爱的运动是足球、羽毛球、保龄球、桌球等等,好像就没有他不喜欢的;最爱的书是李开复的《做最好的自己》,他也爱读人物传记,采访中,他热心地把自己看过之后认为不错的书向记者作了推荐;他喜欢与朋友聊天;他还关注时事,得知记者所学专业后还和记者讨论起当今局势……在他的身上,记者看到的是一个理科生的博学多识,侃侃而谈。他对生活有着很多的热情,他说这要感谢他的导师李和兴教授,“在快乐的环境中拼命地工作”也已成为他的理念,他说很感谢科研,让他从这个环境中学会了很多,不管将来从事什么行业、做什么事情,他都将与做科研一样,认真用心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记者岳锡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