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打动学生,须先打动自己”——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教师连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10浏览次数:79202


        如何为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上好提升文化素质的“知识产权”课,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连颖老师可谓“费尽心机”。她说之所以能坚持把课上得精彩,是因为有自己的信念———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以声、台、形、表为主课,“知识产权”是一门专业选修课。为形象思维活跃的艺术类专业学生上理论性相对较强的“知识产权”课,对任课老师而言,不能不说是一个挑战。而有着25年教龄的连颖老师,却把这门理论课上得有声有色。

  掌握动态走在前沿

上好课是教师综合素质的体现。为讲好每堂课,连颖老师每次课前都要广泛阅读资料,涉猎多个领域,将与学科有关的最前沿实例和理论搜集分析,灵活地应用于课堂教学中,在课堂上与同学分享交流。每次上课,连老师都将社会上新近发生的敏感实践、热点问题贯穿其中。“知识产权”领域有很多专业术语,比如邻接权中的出版者权、表演者权、录制者权和广播电视组织权等等,还有很多法律条文在不断调整中。面对层出不穷的新事物,连老师总是督促自己要不断前进,始终走在学术前沿。她说,我要做到的就是必须关心学生在想什么,兴奋点在哪里,现在的流行语是什么,然后结合学生的经历来讲述新的知识点。
  案例教学用活理论

“知识产权”课既是理论课,又具有较强的实践性,课程以拓展实践能力为主。连老师介绍说,学生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在未来工作中会编排、表演别人的作品,为避免侵权,就要学好这门“知识产权”课。但要在一学期每周两课时的时间里把“知识产权”的主要知识点都传授给学生,这对任课老师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为上好这门课,连老师可谓动足脑筋,“费尽心机”。她没有将课程内容按照通常的样式变成灌输式的讲解,而是与学生在电台、电视台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告诉学生如何善于使用法律条款,知晓侵权和可能侵权的范围。在签订演艺合同时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权利,舞台表演中如何合理运用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条款避免侵权,等等。在具体操作中,她注重让学生了解法律的作用与内涵,不仅知道怎么做,还要告诉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案例教学也是连老师课堂上经常运用的教学方式之一。连老师说,社会上发生的知识产权案例与学生的生活关系密切,他们有切身的感受,比较容易抓住兴奋点,教学效果很好。比如,在讲到情与法的关系时,连老师就会以朱时茂、陈佩斯与央视的著作权官司为例,说明在法与情不兼容的情况下,该如何取舍,是于法合理于情不容,还是相反,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掌握知识的要点。
  在课堂上,连老师总是抓住各种契机与学生互动交流,常常出现这样的情景:台下学生各抒己见,据理力争,台上老师耐心讲解,循循善诱,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爱笑的“鞠萍姐姐”
  大学毕业后,连老师就加入了教师行列。她真诚对待每一名学生,用心投入每一堂课。因为讲课亲切,性格开朗又注重形象,容易与学生亲近,同学们私底下都会亲切地称她为“鞠萍姐姐”。
  在学习上,连老师对学生严格要求;学习之余,她又爱和学生打成一片。同学们遇到难题时也会找她谈心。
  美的语言源自美的心灵。连老师对待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亲近、关心他们,以真诚的方式理解他们,以言传身教的方式感染他们。连老师说:“把自己感动了,才能感动别人。每一个学生都会记住对自己人生最有影响的老师,我要像我的老师影响我一样影响我的学生。”学生记者 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