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人文学院组建“中华优秀文化”讲师团赴中小学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210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人文学院党委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学科特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文化强国重大战略,组建了一支主要由高级以上职称党员教师组成的“中华优秀文化”讲师团。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设计了符合中小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的系列菜单课程,着力培养中小学生的道德品格、人文精神、美学情趣、劳动意识和健康观念,让中华优秀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推动大中小一体化育人体系的构建与深化。


2021年上半年以来,人文学院讲师团成员赴复旦附中、曹阳二中、南洋中学、民办南模、上海师范大学附中、中国中学、上师大一附小等十余所中小学开展了近三十场专题讲座,惠及中小学生几千名。《创造奇迹:上海解放》《恰同学少年:初心之地的红色少年往事》《古书的美与用:原来古籍可以这么有趣》《唐诗新解》等十余门匠心打造的课程,为广大青少年献上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中华优秀文化“公开课”。

7月初,人文学院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牵头成立了上海师范大学“中华优秀文化推广联盟”,包括上中、复旦附中、华二等在内的18家中学和2家区级教育学院成为首批联盟单位。人文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深耕“点”,融通“面”,进一步推动与中小学在文化研究、教学改革等多方面合作,积极助力“双减”政策落地,给予中小学生精神滋养,引导他们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